公共基础知识冲刺预测试卷(二)

来源:招警    发布时间:2012-12-10    招警辅导视频    评论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对错,并在答题卡上将对应题号的相应符号涂黑。对的涂黑“√,”,错的涂黑“×”。每小题0.5分,共10分。)

1.我国社会主义法的渊源是由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组成的统一的法律体系。 ( )
2.行政监督,是指各类监督主体依法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所实施的监察、督查、督导活动,如稽查特派员监督。 ( )
3.县以上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人员的任职,可以在该级人大闭会期间由该级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 ( )
4.合同的订立要经过要约与承诺两个步骤。 ( )
5.税务人员与纳税人相互勾结,共同实施偷税行为,情节严重的,以偷税罪共犯论处,从重处罚。 ( )
6.晋升地(市)级以上政府机关处级以上职务的,需有3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 )
7.不经签发人同意,任何人均不得对公文定稿的内容作任何改动。 ( )
8.人的价值就是指个人的价值。 ( )
9.在辩证思维中,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就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 ( )
10.“一个完善的人,必定具备思维力、意志力和心力。思维力是认识之光,意志力是品性之能,心力是爱”,因此人的本质是理性、意志和心。 ( )
11.脱离物质的运动和脱离运动的物质都是不可想像的,因此,运动就是物质,物质就是运动。 ( )
12.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 ( )


四、案例分析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江西省申报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音乐剧《围屋女人》,是一部弘扬母爱、伸张正义、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颂曲。该剧以发生在赣南客家围屋里的一则故事为背景,发挥现代音乐、舞蹈的多元性和包容性,充分展示出客家人独有的语言、民居和传统的风俗礼仪、劳作方式、彩灯、山歌、采茶戏等,使人们在获得美的艺术享受的同时,感到强烈的精神震撼。谈谈材料所反映的内容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哪些启示?

2.李某是某县副县长,主管工业。一上任,遇到了“70"型炼焦炉的修建工程问题。他的前任已为此工程做了大量工作,并经省、地主管部门批复投资400万元,现在要进行的是拿出施工方案并组织实施。李某经过调查研究发现,“70"型炼焦炉不适合本地情况,在煤质、原煤用量、水源等方面的需要很难得到保证,于是重新制订方案,不用“70”型炼焦炉而改用别的。经县委讨论后,决定废弃原方案采纳新方案。请问李某的做法是否正确。

五、公文改错题(找出下列公文中的错误并说明理由,本题10分。)
来源:www.examda.com
关于区教育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的请示报告区委、区政府、区经委:
经局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将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为××区校办工业总公司,原该科科长蒋××同志任总经理。
以上请示如不当,请即批复。
××区教育局
2003年3月9日
(此件抄送:区政府各部门、区属各校办企业)

六、综合分析题(本题20分。)

材料一:2005年9月1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呼吁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他指出,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材料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促进社会和谐是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必要条件。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人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只有加强和谐社会建设,才能为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运用所学知识说明,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使2l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的政治学依据。
(2)结合材料一,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知识谈谈你对“和谐世界”的理解。
(3)运用所学经济学知识,结合材料二说明我国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怎样实现“人人享有发展”?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