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招标采购专业实务辅导:招标师职业资格制度

来源:招标师    发布时间:2013-04-07    招标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职业定位
  • 第2页:申报程序与条件
  • 第3页:职业素质

  3.5招标师的职业素质(掌握)
  大纲要求:
  掌握招标师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业务素质和行为规范。
  3.5.1招标师的业务素质(掌握)
  招标师的业务素质指招标师应当具备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包括:
  (1)法律、政策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2)招标采购专业知识和实务操作能力;
  (3)采购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3.5.2招标师工作规范(掌握)
  (1)行使权利的行为规范;
  (2)履行义务的行为规范。
  招标师权利的行为规范包括:
  1)招标师在招标采购活动中,如与投标人有隶属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应予回避;
  2)招标师不得承接同一项目的招标代理和投标咨询业务;
  3)招标师不得违法限制或者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投标,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招标投标活动;
  4)招标师不得强制招标人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办理招标事宜;
  5)招标师不得以任何方式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
  6)招标师不得将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虚假招标;
  7)招标师应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招标信息的公开披露工作;
  8)招标师不得违法限制和干扰招标人依法招标、投标人依法投标;
  9)招标师不得非法干预、影响评标的过程和结果。
  履行义务的行为规范包括:
  1)招标师不得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之间私下串通协商,围标、串标、抬标,控制投标价格,泄露应当保密的招标评标信息,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2)招标师在招标采购活动中不得收受与工作职责有关单位和人员以及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责的任何财物。
  3.5.3招标师职业道德规范(掌握)
  招标师职业道德是必须具备的社会公共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对招标师职业行为规范的根本要求。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行业自律规定,珍惜职业声誉,自觉维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和行业整体利益;
  (2)坚持诚信、公正、敬业、进取的原则,以优良的服务质量和业绩,赢得社会和行业的尊重;
  (3)勤奋工作,独立、客观、公正地出具招标采购成果文件,不得有欺诈、伪造、作假等行为,保证招标人和社会公共利益;
  (4)尊重同行,公平竞争,不得采取不正当的手段损害、侵犯同行的权益;
  (5)廉洁自律,不得索取、收受委托合同约定以外的礼金和其他财物,不得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的利益;
  (6)招标师与委托方及投标方存在利害关系的应当自觉回避;
  (7)有保护和保密客户的技术和商务秘密的义务;
  (8)接受国家和行业自律组织对其职业行为的指导、监督。
  “招标师职业资格制度”中涉及很多大纲要求掌握和熟悉的内容,在学习时将这些内容归纳为“234568”,即
  2种水平(招标师、高级招标师)
  3种权利(从业、薪酬、维权。注:我概括为“打工、挣钱、维权”)
  4门课(就是大家现在每天在复习的四本教材)
  5种义务(守法、诚信、保密、两个接受)
  6种职业范围(①编制招标采购计划、方案、招标采购公告、招标资格预审文件、组织投标资格审查;②编制招标文件和合同文本、组织现场勘查、开标和评标活动;③主持或协助合同谈判并参与签订合同;④采用其他方式组织采购活动;⑤参与招标采购合同结算和验收;⑥解决招标采购活动及其合同履行中的争议纠纷)
  8种职业道德规范(①守法②诚信③勤奋④尊重同行⑤廉洁自律⑥自觉回避⑦保密⑧接受指导。注:职业道德中有4种与义务大同小异,可结合记忆)
  此外在记忆评标专家时也可使用上述方法,将其概括为“456”分别对应评标专家资格、评标专家的权利、评标专家的义务。

上一页123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