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招标采购专业实务辅导:招标师职业资格制度

来源:招标师    发布时间:2013-04-07    招标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职业定位
  • 第2页:申报程序与条件
  • 第3页:职业素质

  3.2招标师的职业水平考试申报程序与条件
  3.2.1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申报程序
  国家发改委负责拟定招标师的考试科目、考试大纲、试题,建立考试试题库,提出考试合格标准建议等。具体工作委托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承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组织专家审定考试科目、考试大纲和试题,会同国家发改委确定考试合格标准,并对考试实施等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3.2.2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申报条件
  3.2.3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
  3.3招标师的登记管理与继续教育
  3.3.1招标师的登记
  招标师职业水平证书实行登记服务制度。中国招标投标协会负责对招标师的登记管理。
  招标师申请登记的条件包括:取得“招标师职业水平证书”,身体健康,从事招标采购工作,并具有相应的工作业绩。
  3.3.2招标师的后续教育
  招标师后续教育的必要性。适应法律政策和市场变化,知识更新和专业能力提升。
  3.4招标师职业权利、义务与责任(掌握)
  大纲要求:
  掌握招标师的职业权利、义务和责任范围。
  3.4.1招标师职业权利(掌握)
  招标师职业权利是指招标师依法从业所享有的权利:(3大权利)
  (1)自主选择从业单位的权利;
  (2)依法开展招标采购业务并获取劳动报酬的权利;
  (3)维护招标投标秩序的权利。
  3.4.2招标师职业义务(掌握)
  招标师职业义务是指招标师在从业活动中应当履行的相应义务,必须遵守或作出的职业行为:(5大义务)
  (1)遵纪守法。依法行事,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
  (2)诚信履约。遵守职业道德,严格履行合同。
  (3)保密。保守应该保密的事项,如评标。
  (4)接受后续教育。专业知识能力的更新补充。
  (5)接受行业监管和自律管理。
  3.4.3招标师职业责任(掌握)
  违反市场秩序的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刑事责任。
  行政责任分为:行政处分和行政处罚。
  行政处分的种类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
  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暂停或者取消招标师注册登记等。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