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针灸学基础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中医执业医师    发布时间:2013-03-02    中医执业医师辅导视频    评论

  81、清代李学川《针灸逢源》记载经穴总数(  )穴。

  82、凡归属于十二经脉和(  )、(  )的腧穴,亦即归属于十四经的穴位,总称“经穴”。

  83、凡末归入(  )范围,而有具体的(  )和(  )的经验效穴,统称“经外奇穴”。

  84、足三阴经在(  )以下的排列为厥阴在前,太阴在中,少阴在后。

  85、十二经脉流注次序为:肺、 大肠、 胃、 脾、(  )、(  )、(  )、肾、(  )、(  )、(  )、(  )、肝。

  86、任脉的别络从鸠尾分出以后散布于(  );督脉的别络从(  )分出后散布于头,脾之大络从大包分出以后散布于(  )。

  87、《四总穴歌》所说的“肚腹(  )留,腰背(  )求,头项(  )寻,面口收”。是典型的循经取穴方法的具体应用。

  88、《医学入门》说:“医而不明(  ),犹入夜行(  ),业者不可(  )!”

  89、晋代《针灸甲乙经》中记载经穴共(  )穴。

  90、阿是穴,又称(  )穴、(  )穴等,通常是指该处既不是(  )穴,又不是穴,只是按压痛点取穴。

  91、“阿是穴”之名见于唐代《(  )》。

  92、《灵枢·五邪》说:“以手疾(  )之,快然乃(  )之”。

  93、《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气穴所(  ),各有处(  )”。

  94、腧穴作为脏腑经络气血转输出入的特殊部位,其作用与脏腑、经络有着密切关系,主要体现在(  )和(  )两方面。

  95、腧穴的治疗作用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  )、(  )。

  96、腧穴的主治规律:(  )、(  )。

  97、十四经中具有特殊治疗作用,并按特定(  )归类的腧穴,称为(  )穴。

  98、特定穴包括在四肢肘、膝以下的(  )、(  )、(  )、(  )、(  )、下合穴;在胸腹、背腰部的(  )、(  );在四肢躯干的以及全身经脉的交会穴。

  99、十二经脉在肘膝关节以下各有称为(  )、(  )、(  )、(  )、(  )的五个腧穴,合称“(  )”。

  100、《灵枢·九针十二厚》:“所出为(  ),所溜为(  ),所注为(  ),所行为(  ),所入为(  )”。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