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急性阑尾炎

来源:医师实践技能师    发布时间:2013-03-08    医师实践技能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西医病因病理
  • 第2页:中医病因病机
  • 第3页:临床表现
  • 第4页:检查及诊断
  • 第5页:治疗及预防

  【治疗】

  1.治疗思路

  急性阑尾炎的治疗一般可分为手术疗法和非手术疗法两类。原则上应强调以手术治疗为主,但对于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或右下腹出现包块即阑尾周围脓肿者,采用中药治疗效果较好。六腑以通为用,通腑泄热是治疗肠痈的大法,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法的及早应用可以缩短疗程。

  2.西医治疗

  对诊断明确的急性阑尾炎,一般主张尽早采用手术疗法,尤其是老年人、小儿、妊娠期急性阑尾炎。其主要方法是阑尾切除术。对腹腔渗液严重,或腹腔已有脓液的急性化脓性或坏疽性阑尾炎,应同时行腹腔引流;对阑尾周围脓肿,如有扩散趋势,可行脓肿切开引流。近年来对急性单纯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开展了经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对较大和脓液多的阑尾周围脓肿,除药物治疗外,可进行脓肿穿刺抽脓,或在合适的位置放入引流管,以减少脓肿的张力,改善血循环,并能进行冲洗或局部应用抗生素,利于脓肿的吸收消散。应用超声波或CT可以准确地选择穿刺点。

  3.中医辨证论治

  (1)瘀滞证

  证候:转移性右下腹痛,呈持续性、进行性加剧,右下腹局限性压痛或拒按;伴恶心纳差,可有轻度发热;苔白腻,脉弦滑或弦紧。

  治法:行气活血,通腑泄热。

  代表方剂:大黄牡丹汤合红藤煎剂加减。

  常用药物:大黄 牡丹皮 桃仁 冬瓜仁 芒硝 红藤 青皮 枳实 厚朴 丹参 赤芍

  (2)湿热证

  证候:腹痛加剧,右下腹或全腹压痛、反跳痛,腹皮挛急,右下腹可摸及包块;壮热,恶心纳差,便秘或腹泻;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或滑数。

  治法:通腑泄热,利湿解毒。

  代表方剂:大黄牡丹汤合红藤煎剂加败酱草、白花蛇舌草、蒲公英。

  常用药物:大黄 牡丹皮 桃仁 冬瓜仁 芒硝 红藤 败酱草 白花蛇舌草 蒲公英 藿香 佩兰 薏苡仁 黄连 黄芩 生石膏

  (3)热毒证

  证候:腹痛剧烈,全腹压痛、反跳痛,腹皮挛急;高热不退或恶寒发热,恶心纳差,便秘或腹泻;舌红绛,苔黄厚,脉洪数或细数。

  治法:通腑排毒,养阴清热。

  代表方剂:大黄牡丹汤合透脓散加减。

  常用药物:大黄 牡丹皮 桃仁 冬瓜仁 芒硝 红藤 黄芪 当归 穿山甲 皂角刺 元胡 广木香

  【预防与调护】

  1.避免饮食不节和食后剧烈运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2.初期可根据食欲及病情给予清淡饮食。

  3.卧床休息或半坐卧位。

  4.保守治疗症状消失后,仍需坚持服药。

上一页345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