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急性阑尾炎

来源:医师实践技能师    发布时间:2013-03-08    医师实践技能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西医病因病理
  • 第2页:中医病因病机
  • 第3页:临床表现
  • 第4页:检查及诊断
  • 第5页:治疗及预防

  【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1.血常规

  多数病人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比例也有不同程度的升高。白细胞计数常在10×109/L~15×109/L之间,当出现阑尾穿孔合并腹膜炎或门静脉炎时,白细胞计数可高达20×109/L以上。

  2.尿常规

  由于阑尾炎刺激输尿管、膀胱,部分患者可在尿中出现少量红细胞与白细胞,但应与泌尿系疾病相鉴别。

  3.其他辅助检查

  如钡灌肠、超声显像、同位素扫描、CT检查等,对不典型的阑尾炎在诊断有困难时可参考应用。

  【诊断与鉴别诊断】

  1.诊断

  根据转移性右下腹疼痛的病史和右下腹局限性压痛的典型阑尾炎的特点,一般即可作出诊断。但症状不典型的阑尾炎或异位阑尾炎的诊断则有一定的困难,应根据详细的病史和仔细的体检,辅以化验及特殊检查,全面分析,才能提高阑尾炎的诊断率。

  特殊类型急性阑尾炎的诊断:

  (1)小儿急性阑尾炎发病率较成人为低,多发生在上呼吸道感染和肠炎的同时,病情发展快且较为严重。腹肌紧张不明显,压痛范围一般较广而不局限,容易发生阑尾穿孔及其他严重并发症。病人高热、恶心呕吐出现早而频,常可引起脱水和酸中毒。

  (2)老年人急性阑尾炎因老年人对痛觉迟钝,反应性差,故症状和体征常常不典型,转移性右下腹痛常不明显,腹膜刺激征多不显著;有时虽炎症较重,但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仍可在正常范围。阑尾坏疽穿孔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率都较高。由于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往往不相符合,容易延误诊治,尤应警惕。

  (3)妊娠期急性阑尾炎临床上也较常见。其特点是随着妊娠的月数增加而阑尾压痛点不固定,腹肌紧张和压痛均不踢显,穿孔后由于胀大的子宫的影响,腹膜炎症不易局限,炎症刺激子宫可致流产或早产。

  (4)异位急性阑尾炎症状及体征多不典型,有盆腔内、盲肠后、腹膜外、肝下、左下腹等不同部位的阑尾炎。

  2.鉴别诊断需与急性阑尾炎相鉴别的疾病主要有:

  (1)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

  多有上消化道溃疡病史,突然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并迅速波及全腹。部分病人穿孔后,胃肠液可沿升结肠旁沟流至右下腹,出现类似急性阑尾炎的转移性右下腹痛,但腹膜刺激征明显,多有肝浊音界消失,肠鸣音消失,可出现休克,X线检查常可发现膈下游离气体。必要时可行诊断性腹腔穿刺加以鉴别。

  (2)急性胃肠炎

  多有饮食不洁史,可出现与急性阑尾炎相似的表现,但腹部压痛部位不固定,肠鸣音亢进,一般无腹膜刺激征,大便检查可有脓细胞及未消化食物。

  (3)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腹痛常与上呼吸道感染并发,或腹痛前有头痛、发热、咽痛或其他部位淋巴结肿痛病史,早期即可有高热、白细胞数增高,但腹痛、压痛相对较轻且较广泛,部位较阑尾点为高且接近内侧,在肠系膜区域内有时可触及肿大淋巴结。

  (4)右肺下叶大叶性肺炎或右侧胸膜炎

  早期可引起右下腹反射性疼痛,甚至出现右下腹压痛和肌紧张,体温升高,但常有右侧胸痛及呼吸道症状,腹部无固定性显著压痛点。胸部听诊可闻及啰音、摩擦音、呼吸音减弱等阳性体征。胸部X线检查有鉴别意义。

  (5)急性胆囊炎、胆石病

  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可伴有右肩部放射痛,腹膜刺激征以右上腹为甚,墨菲(Murphy)征阳性,部分病人可出现黄疸。当发生高位阑尾炎时,腹痛位置较高,或胆囊位置较低位,腹痛点比正常降低时,应注意鉴别。必要时可借助超声波和X线等检查。

  (6)右侧输尿管结石

  常突然出现剧烈绞痛,向会阴部及大腿内侧放射,但腹部体征不明显,有肾区叩击痛,可伴有尿频、尿急、尿痛或肉眼血尿等症状,一般无发热。X线摄片常可发现阳性结石。

  (7)妇产科疾病

  ①宫外孕破裂:常有急性失血症状和下腹疼痛症状,有停经史,妇科检查阴道内有血液,阴道后穹隆穿刺有血等。②急性附件炎:腹部检查时压痛部位以下腹两侧为主,并有白带增多,或阴道有脓性分泌物,分泌物涂片检查可见革兰阴性双球菌。盆腔B超、阴道检查或肛门指诊有助于诊断。⑧卵巢滤泡或黄体破裂和出血:卵巢滤泡破裂多在两次月经的中期;黄体破裂多在月经中期以后下次月经前14天以内。临床表现与宫外孕相似,必要时行腹腔或阴道后穹隆穿刺。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