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学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试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临床助理医师    发布时间:2013-03-05    临床助理医师辅导视频    评论

  11.★女性,15岁,于14岁初潮,行经第1天疼痛最剧,持续2~3天缓解,伴恶心呕吐。肛门检查:子宫正常大小,双侧附件(-),应诊断为

  A.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B.更年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C.更年期综合征

  D.原发性痛经

  E.继发性痛经

  本题正确答案:D

  题解: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行经第1天疼痛最剧,常为下腹阵发性绞痛和腰骶部痛。持续2~3天缓解。有时伴发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甚至晕厥。妇科检查无异常发现。

  12.★重度妊高征伴突发腹痛,阴道少量流血,血压下降,首先应考虑

  A.胎盘早剥

  B.前置胎盘

  C.子宫破裂

  D.先兆临产

  E.羊水过多

  本题正确答案:A

  题解:胎盘早剥典型症状是妊娠晚期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和阴道出血。重型以内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积超过l/3,多发生于妊娠晚期。主要症状为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阴道无出血或少量出血,贫血程度与外出血量不成比例。严重时出现休克。重度妊高征易伴发胎盘早剥。

  13.★★★持续性枕后位的特点是

  A.腹部检查清楚可及胎背

  B.第二产程延长

  C.肛查感骨盆前部空虚,后部满

  D.矢状缝在骨盆斜径上,大囟门居骨盆后方,小囟门居骨盆前方

  E.其发生系由于骨盆入口狭窄

  本题正确答案:B

  题解:持续性枕后位多见于漏斗型骨盆、子宫收缩乏力、前置胎盘、复合先露、胎头俯屈不良等。常导致第二产程延长或停滞。胎头矢状缝位于骨盆斜径上,大囟门在骨盆右前方,小囟门在骨盆左后方。

  14.★★★子宫肌瘤临床分类标准为

  A.按临床症状严重程度分类

  B.按查体所见子宫肌瘤大小分类

  C.按子宫肌瘤的数目分类

  D.按子宫肌瘤与子宫内膜的关系分类

  E.按肌瘤与子宫肌层的关系分类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根据肌瘤与子宫肌壁的关系可分三类。1.肌壁间肌瘤位于子宫肌壁内,周围均被肌层包围,最常见,占60%~70%.2.浆膜下肌瘤向子宫浆膜面生长,突起在子宫表面,占20%~30%。3.黏膜下肌瘤向子宫黏膜方向生长,突出于子宫腔,仅由黏膜层覆盖占10%。

  15.★★★最常见的功血为

  A.黄体功能不全

  B.子宫内膜脱落不全

  C.排卵期出血

  D.排卵型月经过多

  E.无排卵性功血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机体内外任何因素,均可通过大脑皮层和中枢神经系统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之间的相互调节,使卵巢功能失调并影响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导致月经不调。功血可分为排卵性和无排卵性两类,约85%患者属于无排卵性功血。

  16.★★★骨盆出口横径是

  A.坐骨结节前端内侧缘之间的距离

  B.坐骨结节前端外侧缘之间的距离

  C.坐骨结节中段外侧缘之间的距离

  D.坐骨结节后端内侧缘之间的距离

  E.坐骨结节后端外侧缘之间的距离

  本题正确答案:A

  题解:骨盆的出口横径也称坐骨结节间径,是两坐骨结节内缘的距离,正常值平均为9cm.

  17.★★★心脏病孕妇最危险时期是

  A.妊娠24~27周

  B.妊娠28~31周

  C.妊娠32~34周

  D.妊娠35~38周

  E.产褥期7天之后

  本题正确答案:C

  题解:妊娠后,孕妇的血容量逐渐增加,妊娠32~34周时达高峰,比孕前增加30%~40%;心搏出量增加,心率加快,子宫增大使横隔上升,心脏移位,大血管扭曲,增加了心脏负担。

  18.★女性,30岁,已婚,放环2年,停经48天,少量阴道出血3天,突然右下腹剧烈撕裂样疼痛,血压80/40mmHg,右下腹压痛,反跳痛明显,但肌紧张不明显。妇科检查:后穹窿饱满,宫颈举痛(+),宫口闭,子宫正常大小,呈飘浮感,双附件触诊不满意,本病例最可能的诊断是

  A.输卵管妊娠

  B.黄体破裂

  C.卵巢囊肿蒂扭转

  D.急性阑尾炎

  E.先兆流产

  本题正确答案:A

  题解:该患者有短期停经史,阴道不规则流血,突发右下腹剧烈疼痛;右下腹压痛反跳痛,有休克表现;妇科检查:后穹窿饱满,宫颈举痛(+),宫口闭,子宫正常大小,呈飘浮感。符合输卵管妊娠表现。

  19.★下列哪项不是输卵管妊娠破裂或流产的常见体征

  A.阴道后穹窿饱满

  B.宫颈明显举痛

  C.宫颈外口松,开大容一指

  D.子宫稍大稍软

  E.子宫有飘浮感

  本题正确答案:C

  题解:输卵管妊娠破裂或流产妇科检查表现为:阴道后穹隆饱满、触痛;宫颈呈紫蓝色,举痛明显;子宫稍大而软,内出血多时,子宫有漂浮感;患侧附件压痛明显,有时可在子宫一侧或后方触及边界不清的包块;间质部妊娠子宫常不对称,可触及患侧宫角突起。

  20.★我国规定的围生期为

  A.从妊娠满28周至产后7天

  B.从妊娠满20周至产后28天

  C.从妊娠满28周至产后28天

  D.从胚胎形成至产后7天

  E.以上都不是

  本题正确答案:A

  题解:围生医学是以研究胚胎发育、胎儿生理、病理、新生儿和孕、产妇疾病的诊断与防治的科学。我国的围生期为:妊娠满28周至产后7天。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