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试题专业知识①(药物分析)试题(71-140)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2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题号:78
答案:D
解答:高氯酸是非水滴定中滴定弱碱性药物的常用的标准滴定液,而溶剂选冰醋酸时,在水中表现出弱碱性的邻苯二甲酸氢钾,此时在冰醋酸中就显出强碱性,可被高氯酸滴定,指示剂采用结晶等。故选D。
题号:79
答案:D
解答:维生素E虽然沸点高达350℃,但仍可以不经过衍生化,而直接被气化,可应.用气相色谱法测定含量。中国药典(1995版)收载的维生素E原料、片剂、注射液、胶丸、粉剂等均采用本法进行含量测定,但采用内标法时,内标物不易找寻,采用正三十二 烷时,方法简单,测定结果与进样量无关。故选用D。
题号:80
答案:C
解答:水杨酸及其盐类具有酚经基,鉴别酚经基的特征反应是在中性或弱酸性条件下,与三氯化铁试液反应,生成紫堇色铁配位化合物。 
反应是:

而碘化钾、碘化汞钾、硫酸亚铁、亚铁氰化钾等都不是酚羟基的特征反应试液。故选 C。

题号:8l 
答案:E
解答:巴比妥类药物在吡啶溶液中与铜吡啶试液作用,生成配位化合物,显紫色或生成紫色沉淀。但只有硫喷妥钠药物显绿色。本反应是用于鉴别,区别其他巴比妥类药物与硫代巴比妥类药物的重要的方法。故选E。
题号:82 
答案:D
解答:药物的杂质应该是越少越好,但是,要完全去除杂质是不可能的;并且会造成生产上的困难和经济上的负担。因此,在不影响疗效和稳定性,对人体无害的前提下,允许有一定的限度的杂质量。一般来说,对人体有害或影响药物稳定性的杂质,必须严格控 制其限量。砷对人体有毒,其限量规定较严,一般不超过百万分之十。而氯化物,硫酸盐等,其限量规定较宽。故此题应选D。
题号:83
答案:A
解答:样品(%)=


故答案为A。 
题号:84 
答案:E
解答:含量均匀度检查法采用初复试结果,是以标示量为参照值来进行的一种计量型方案。故答案应为E。
题号:85
答案:B
解答:维生素B1在碱性溶液中,可被铁氰化钾氧化生成硫色素。是维生素B1特有的反应。故本题答案应为B。

题号:86
答案:D
解答:书和词典均没有法律效力,而中国药典是有法律效力的,是一部我国关于药品标准的法典。它收载了我国防病治病所必需的,疗效肯定、副作用小并有标准、能控制的一些工艺成熟、质量稳定的药品,不是所有药品。故本题答案应为D。
题号:87
答案:E
解答:药物允许有杂质存在,含量合格的产品其杂质可能超量。对病人无害的杂质可能影响药物的质量或反映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符合分析纯的规定的物品可能含有对人有害的杂质或其量较大。因此,药物纯度合格是指杂质不超过药物杂质限量的规定,故本题答案为E。
题号:88
答案:C
解答:杂质限量的计算公式为:
杂质限量=(标准溶液的体积*标准溶液的浓度)/供试品量*100% 即杂质限量=V*c/W*100%
故本题答案应为C。
题号:89
答案:D
解答:药物中的氯化物杂质本身没有疗效,对药物疗效也没有什么不利的影响,对人体健康也没有危害,但氯化物可以考核生产工艺中容易引入的杂质,反映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故本题答案为D。
题号:90
答案:B
解答:中国药典规定,“Q”值应为标示量的70%,故答案应为B。

题号:(9l一95)
答案:91.C 92.A 93.C 94。B 95.E
解答: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为苯乙胺类药物,具有烃氨基侧链,显弱碱性,可用非水溶液滴定法测定弱碱,故9l题应选C。 利用阿司匹林游离羧基的酸性,可用标准碱滴定液直接滴定,故92题应选A.维生素B1分子中含有两个碱性的已成盐的伯胺和季铵基团,可用非水溶液滴定法测
定弱碱,故93题应选C。
苯甲酸钠为芳酸碱金属盐,水溶液显碱性,可用盐酸滴定液滴定,但游离酸不溶于水,且使终点突跃不明显,故选用双相滴定法,故94题应选B。利用亚铁的还原性,可用高锰酸钾滴定法测定,故95题应选E。

题号:(96—100)
答案:96.D 97. C 98.E 99.B 100.B
解答:硫酸盐可与氯化钡在酸性溶液中作用,生成浑浊的硫酸钡,故96题为D。硫氰酸盐在酸性溶液中与三价铁盐生成红色的可溶性硫氰酸铁的络合物。故97题答案应为C。
硫代乙酰胺可与重金属作用,生成黄褐色胶态溶液或混悬溶液。故98题答案应为E。 Ag—DDC法和古蔡法均为中国药典收载的用于测定砷盐的测定方法,故99题和100 题答案均为B。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