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试题专业知识①(药物分析)试题(71-140)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2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126——130]   
可以鉴别的药物是 
A.链霉素 B.庆大霉素 
C.两者均可 D.两者均不可 
126.用Kober反应 
127.用坂口反应 
128.用麦芽酚反应 
129.用三氯化铁反应 
130.用茚三酮反应 

131.片剂中应检查的项目有   
A,澄明度 B.应重复原料药的检查项目 
C.应重复辅料的检查项目 D.检查生产、贮存过程中引入的杂质 
E.重量差异 。 
132.紫外分光光度法鉴别药物,常用的测定参数有 

  

133.盐酸普鲁卡因常用的鉴别反应有   
A.重氮化—偶合反应 B.羟肟酸铁盐反应 
C.氧化反应 D.磺化反应 
E.碘化反应 
134.测定阿司匹林片和栓中药物的含量可采用的方法是  
A.重量法 B.酸碱滴定法 
C.高效液相色谱法 D.络合滴定法 
E.高锰酸钾法 
135.当注射剂中加有抗氧剂亚硫酸钠时,可被干扰的方法是  
A.络合滴定法 B.紫外分光光度法 
C.饰量法 D.碘量法 
E.亚硝酸钠法 
136.巴比妥类药物的鉴别方法有   
A.与钡盐反应生成白色化合物 B.与镁盐反应生成红色化合物 
C.与银盐反应生成白色沉淀 D.与铜盐反应生成有色产物 
E.与氢氧化钠反应生成白色沉淀 
137.中国药典(1995年版)收载的古蔡法检查砷盐的基本原理是  
A.与锌、酸作用生成H2S气体 
B.与锌、酸作用生成AsH3气体 
C.产生的气体遇氯化汞试纸产生砷斑 
D.比较供试品砷斑与标准品砷斑的面积大小 
E.比较供试品砷斑与标准品砷斑的颜色强度 
138.评价药物分析所用的测定方法的效能指标有  
A.含量均匀度 B.精密度 
C.准确度 D.粗放度 
E.溶出度 
139.盐酸吗啡中应检查的特殊杂质为  
A.吗啡 B.阿扑吗啡 
C.罂粟碱 D.莨菪碱 
E.其他生物碱 
140.氧瓶燃烧法装置中有  
A.磨口、硬质玻璃锥形瓶 B.磨口、软质玻璃锥形瓶 
C.铂丝 D.铁丝 
E.铝丝
答案解析:

题号:71
答案:D
解答:通过“滴定”来实现的,根据所用标准溶液的浓度和体积计算出待测物质含量的这种分析方法称为滴定分析洁。这一过程称为滴定分析。当滴入的标准溶液的物质量与待测定组分的物质量恰好符合化学反应的计量关系时,称为化学计量点或称为等当点。在滴定过程中,指示剂正好发生颜色变化的转变点称为滴定终点。由于指示剂的变色点不恰好在化学计量点而引起的误差为滴定误差。故答案为D。(本题与1996年第85题相同。)
题号:72
答案:B
解答:1650一1900cm-l处具有强吸收的基团主要是碳基,由碳基的伸缩振动所引起;甲基的碳氢伸缩振动位于3000—2700cm-1;羟基的氢氧伸缩振动位于3750—3000cm-1;氰基的碳氮伸缩振动位于2400一2100cm-1;苯环的骨架振动位于1675一1500cm-1。故选B。
题号:73
答案:A
解答:有机含卤素药物的含量测定常通过测定所含卤素的量来计算药物的含量。根据卤素的结合形式的不同,采用适宜的处理方法,将有机结合的卤素转变为无机的卤素离子,然后选用分析方法来测定。与脂肪链的碳原子相连者,结合较不牢固,常用的处理方法为直接回流法。故选A。
题号:74
答案:C
解答:由于甾体激素类药物常含有结构相似的杂质即“其他甾体”;而HPLC和GC则具有较好的分离效果,用HLPC和GC来测定其含量则可消除它们的干扰,可以更好地考察甾类药物的内在质量。故选C。
题号:75
答案:C
解答:乙酰半胱氨酸在水中能溶解,而结构中含有一个巯基。凡含有巯基结构的药物,具有强还原性,可用弱氧化性的标准碘溶液直接滴定。而铈量法、银量法、中和法、非水滴定法都不适合于含巯基(强还原性)药物的氧化还原滴定法。故选C。

题号:76
答案:D
解答:这是药物检验人员应掌握的最基本知识。因为中国药典已明确规定,凡取用量为“约”若干时,是指取用量不得超过规定量的土10%,故选D。其他答案都不是药典规定的取量。
题号:77
答案:C
解答:中国药典中乙醇的特殊杂质有杂醇油、甲醇、易氧化物、丙酮和异丙醇、戊醇等,而“杂醇油”的检查方法是使用比较方便和简单的闻臭味的方法,因为“杂醇油”具有特殊的气味,故选C。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