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综合知识复习要点(47)

来源:主管护师    发布时间:2013-02-13    主管护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药物利用研究及常用方法
  • 第2页:药物流行病学
  • 第3页:循证医学
  • 第4页:药物经济学方法

  三、药物流行病学在药品临床评价中的应用

  (一)药物流行病学

  1.药物流行病学的作用 在药品临床评价中,上市药品的安全性评价主要依靠药物流行病学研究。药物流行病学是运用流行病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人群中药物的利用及其效应的应用学科。

  很多药品在上市后出现了药品不良反应(ADR),更严重的是药源性疾病的产生,可使成千上万的用药者罹难,这些药源性危害就是“药害”。这些药害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都是在药品上市后由于用药人群的多样性和复杂性造成的。不仅表现在性别、年龄、职业和不同的病理、生理和心理因素的差异,而且还和环境、经济、文化等背景因素有关。因此,必须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进行探讨和研究,以了解药害发生的规律,从而减少和杜绝药害,保证用药安全。

  2.药物流行病学的研究范畴

  药物流行病学不仅是流行病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同时也是社会药学的一项内容。

  药物流行病学的主要内容如下:

  (1)流行病学方法科学地发现用药人群中的药品不良反应,保证用药安全。

  (2)通过研究为药品临床评价提供科学的依据,促进合理用药。

  (3)建立用药人群的数据库,使药品上市后的管理监测规范和实用,提高药物警戒(PV)工作的质量,有助于减少药物不良事件(ADE)。

  (4)通过对ADR因果关系的了解和判断,有助于改进医师的处方决策,提高处方质量。

  (二)药物警戒

  1.药物不良事件的范围

  药物警戒(PV)是为有关不良作用或任何其他可能与药物相关问题的发现、评估、理解与防范的科学与活动。目的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除了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ADRM),上报ADR外,对一切药物不良事件(adverse drug events,ADE)也要上报。

  药物不良事件包括:用药差错(ME)、治疗失败(TF)和某些已知的ADR发生率上升。

  2药物警戒的背景

  (1)全球药害形势严峻

  (2)假劣药品滋生蔓延

  (3)药品价格不断攀升

  (4)自我药疗亟待宣传

  相关推荐:

  201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综合知识复习要点(46)

  201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考试要点

  特别推荐:

  2011年执业药师备考冲刺专题

  2011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具体安排

  201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新变化

  201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含中药学和西药学)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