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物业管理师考试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学基础知识应用

来源:物业管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6    物业管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2)互为作用;
  减少相对劳务量的一个最主要途径就是业主的自治自律。
  居住小区的社区文化建设就是通过文化认同来建立能达成共识的居住观 ,这个过程需要借助于物业管理的推动。
  (3)互为约束。
  物业管理的规章制度应以居住小区内业主(或使用人)所认同的居住观和行为模式为基础,
  物业管理企业执行这些规章制度应受业主委员会的监督和约束,
  物业管理企业也要依据这些规章制度来约束广大业主(或使用人)的居住行为。
  2.物业管理企业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在构建社区文化的初期营造文化氛围的基础
  居住小区在业主入住形成居住群体时,大多数成员之间都互不认识,要相互进行了解比较困难。物业管理企业因其特殊的身分与角色,在调动资源组织文化活动方面处于有利地位。因此,物业管理企业可以因势利导,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社区文化活动。
  (2)在社区文化形成过程中起引导作用
  由文化认同而形成的居住观,才是社区文化的核心。各种文娱体育活动仅是社区形成的催化酶,还需要引导社区文化建设向内涵的方向发展。这方面的工作是相当细致和艰巨的,物业管理企业只能去引导,而不是主导,既要教育,又要寓教于乐。
  (3)物业管理企业能及时把认同的文化要素形成规范和制度
  这些规范和制度包括了管理制度、行为准则、风俗习惯等,为加强业主(或使用人)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能力、为业主自律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二、物业管理与社区组织
  (一)社区管理主体概述
  现阶段我国的社区管理主体主要有社区党政组织、社区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社区中介组织、物业管理企业五种类型。即物业管理企业是社区组织的一个重要主体。
  一般而言,社区管理主体主要具有以下几种功能:
  (1)满足需求功能
  (2)管理功能
  (3)组织功能
  (4)协调功能
  (5)稳定功能
  三、物业管理与和谐社会建设:特别注意综合分析题
  (一)物业管理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物业管理保证了物业本身功能充分发挥。
  2.物业管理促进了城市管理的社会化和专业化发展。
  3.物业管理为业主创造了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
  4.物业管理还促进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二)物业管理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努力方向
  1.不断提高物业管理的覆盖面
  2.研究拓展物业管理的服务范围
  3.切实规范物业管理各方行为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