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物业管理实务辅导之消防管理

来源:物业管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6    物业管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六、消防器材的配备、使用与维护 
  (一)常规消防器材装备 
  1.大型物业管理区域一般配备 
  大型物业管理区域的一般配备应包括消防头盔、消防战斗服、消防手套、消防战斗靴、消防安全带、安全钩、保险钩、消防腰斧、照明灯具、个人导向绳和安全滑绳等。
  2.消防器材一般配置
  (1)楼层配置
  消防器材的配置应结合物业的火灾危险性,针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特点进行合理的配置。一般在住宅区内,多层建筑中每层楼的消防栓(箱)内均配置2瓶灭火器;高层和超高层物业每层楼放置的消防栓(箱)内应配置4瓶灭火器;每个消防栓(箱)内均配置1~2盘水带、水枪1支及消防卷盘。
  (2)岗亭配置
  物业管理项目的每个保安岗亭均应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在发生火警时,岗亭保安员应先就近使用灭火器扑救本责任区的初起火灾。
  (3)机房配置
  各类机房均应配备足够数量的灭火器材,以保证机房火灾的处置。机房内主要配备有固定灭火器材和推车式灭火器。
  (4)其他场所配置
  其他场所配置灭火器材应保证在发生火灾后,能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取用并扑灭初期火灾,以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蔓延。
  (二)消防装备的维护、管理
  1.定期检查
  常规消防装备是配备在队部的战备器材,应定期检查,至少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破损、泄漏、变形或工作压力不够时,应对器材进行维修和调换申购,以防在训练中发生事故。
  2.定期养护
  所有员工应爱护器材,在平时训练和战勤中对器材都应轻拿轻放,避免摔打、乱扔乱掷,用完统一放回原处进行归口管理,并定期清洗和上油,以防器材生锈、变形和失去原有功能。
  3.专人保管
  消防安全部门应指定专人对消防装备进行统一管理,建立消防设备保管台账,避免器材丢失和随便动用。平时训练用完后应由带训负责人交给器材保管员,做好领用和归还登记。
  4.交接班检查
  消防班在交接班时应对备用、应急和常规配备的器材进行检查,以保证器材的良好运行。
  5.消防器材的定期统计
  配置在各项目的消防器材,每月均应做一次全面统计工作。按照各区域分类统计,以保证项目配备的消防器材完整、齐全,对已失效、损坏的器材应进行重新配置。配置在每个项目及各个场所的消防器材,应由项目管理员签字确认,有专人负责管理。

上一页456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