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行政能力考前冲刺密卷

来源:公务员    发布时间:2012-12-03    公务员辅导视频    评论


16.爱因斯坦的意义不只在于他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更在于他是一个曾经生活过、爱过、思考过、获得过思想乐趣的人
下列理解最符合原意的一项是(  )。
A.爱因斯坦作为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B.爱因斯坦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科学家
C.爱因斯坦作为一个伟人,其更受人景仰的是他作为普通人的一面
D.爱因斯坦比较少思考别的东西
17.二元经济理论看重“劳动力无限供给”,然而,在有些国家并不是素质高、有效率、有能力的劳动力的供给,比如,拉丁美洲的人由于受到天主教观念的影响,厌恶劳动而喜欢玩乐,许多地方成了“懒汉”的无限供给;还有一些国家是自杀爆炸者的无限供给。像经济学家所设想的那种勤奋的劳动力无限供给的例子,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普遍的。并且,即使有无限供给,谁来吸收这些劳动力,也是一个问题。
以下理解错误的是(  )。
A.“劳动力无限供给”要求素质高、有效率、有能力的劳动力
B.各地劳动力素质、水平不同
C.勤奋的劳动力无限供给是可能的
D.“劳动力无限供给”理论不能成立
18.“如果苏格兰、威尔士和爱尔兰的作家在其襁褓时期就由英格兰的养父养母收养,那么所有这些天才的个人对英格兰文学的贡献就远远不及苏格兰、威尔士和爱尔兰本地作家给英格兰文学所带来的益处。……如果英伦三岛上的其他文化完全被英格兰文化所取代,那么英格兰文化自身也会消失。
这段话所饮食的哲理主要是(  )。
  A.信息时代的文化是跨越国界的
  B.各民族的文化在相互比较中存在,在相互磨合中发展
  C.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文化是可以相互替代的
  D.文化的永久生命力在于其能反映人类的共性
19.看着父亲一天一天在死亡线上无谓地挣扎,饱受人间的痛苦,而我们除了延长他的痛苦竟一筹莫展,我难过极了。就是在那些晚上,我一遍又一遍地思考生存和死亡的问题。不仅为我不幸的父亲,也为人生,为天下所有的人。
下列不是作者要表达的感情的是(    )
A.为父亲饱受痛苦而难过                      B.对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人的蔑视
C.对生存和死亡的迷茫                        D.对死亡和生存的问题的无奈
20.为什么刚摘的柿子会如此苦涩呢?这是一种叫做单宁的物质在作怪。柿子等水果的果肉里含有许多单宁细胞,随着果实的增大,单宁细胞也跟着膨大。单宁细胞的含量多少在不同的水果中是不同的,有的含量高,有的含量低,有些自行脱涩,有些则不能自行脱涩。
这段文字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    )
A.柿子苦涩的原因是因为它含有单宁细胞        B.柿子脱涩的办法
C.单宁细胞的基本状态                        D.各种水果苦涩的原因
21.为提高复习效果,克服遗忘,应尽量使复习方法多样化,并注意因人因科而异,不搞一刀切和机械式的复习方法,而代之以科学的、有趣的复习方法,以提高智力活动的积极性,激发考生的兴趣,力求达到牢固掌握,融会贯通。
关于这段话,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克服遗忘的复习方法是很多的
B.机械的复习方法是不可取的
C.我们只要一种复习方法就可以应付很多科目的考试
D.科学的复习方法可激发考生的学习兴趣
22.三年前,她有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现在,已经离婚的她只有一个人艰难度日。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短文意思的是(    )
  A.她离婚了                                  B.她离婚后一个人过
  C.她曾经家庭美满,但现在离婚了              D.她离婚后日子很艰难
23.眼下,黑色食品在我国的一些大中城市行俏走红。黑芝麻、黑米锅巴、黑宝餐饼、黑糯米等食品的销路极佳。皮心皆黑的黑米用来做饭,香甜而不腻,柔软可口,且具有滋补作用,因而大受欢迎;被列为“黑名单”的还有黑豆、黑芝麻、黑红豆、黑豌豆等杂粮,经过深加工同样可以成为口感好、回味无穷的可口食品。黑龙江所产的黑色饮料“黑加伦汁”也很畅销。不难预料,黑色食品将越来越被日趋注重营养和保健的现代人所接受。
作者写这段话的主要目的是(  )。
  A.让我们了解黑色食品的种类
  B.说明黑色食品将日趋被人们重视而迎来美好的市场前景
  C.说明黑色食品的味道很好
  D.黑色食品的保健功用
24.从众心理,是社会心理的普遍现象之一。所谓从众,是个体在群体的压力下,放弃自己的意见或违背自己的意见,使自己的言语、行为保持与群体一致的现象。这种现象就是从众,即群体能产生压力,使人们的思想在压力下趋于一致。
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  )。
  A.在实际工作中,工作群体应当更为强调人的个性
  B.个体对群体越信任,个体的行为就越容易趋向群体行为
  C.从众心理在实际工作中产生的是消极的效应
  D.个体从众达到一致或是被迫服从,或是自愿接受
25.现在的集成电路是靠连接线路元件的金属导线来传递信号。量子效应集成电路的基本概念是不用导线,四五个量子箱组成一个基本单元,靠单元之间的相互作用来传递信号。这种信号是封闭在量子箱里的电子之间相互产生的库仑作用而进行运动和变化的。量子效应集成电路的设计思想十多年前就已经提出,其目的是为了开发集成度更高、耗电更低的大规模集成电路。量子电路在理论上被认为是可行的,然而多年来其研究只停留在两个单元结合的实验上,而且很难实现稳定的信号传递。
这段文字支持的观点是(  )。
  A.量子效应集成电路是集成度更高、耗电更低的大规模集成电路
  B.量子电路在理论上可行在实际中却不能实现
  C.量子箱里传递的信号就是量子箱里电子之间的运动和变化
  D.量子效应集成电路不能稳定地传递信号
26.专家们对农作物的生产加工应用生物基因技术,反应不一。大部分专家认同一个严肃的想法:发展基因改良植物与“长期但确实的风险”相关。
下列观点,与“大部分专家”态度明显不一致的是(  )。
  A.不能因转基因食品尚未出现严重负面影响,就说它无害
  B.考虑基因改良植物的负面影响,是没有什么根据的
  C.在还没有科学公断时,不应告诉大家某一技术是安全的
  D.呼吁暂缓转基因作物在大范围内种植,是有理由的
27.要证明一种东西的可能,一条路径是指出它的确存在(过去曾经存在,现在正在存在),另一条路径是从逻辑上证明它的存在,即使它现在并不存在,过去不曾存在,但按理它应该存在,或者在将来的某一天总会存在。
这段文字表明(  )。
A.要从两条路径证明一种东西的可能
B.一种东西的可能与否不确定
C.证明可能即证明存在
D.存在分为确实存在和逻辑存在
28.人,作为社会生物,他的行为从来都是由两条准绳来规定的:一条是法律,规定了人的责任、义务;另一条是道义,道义并未明文指出是什么,但它对人类精神的影响比法律要深远得多。
作者观点中不包含以下一点的是(  )。
  A.法律可以规定人作为社会生物的责任、义务
  B.人的行为是由某些准绳来规定的
  C.法律给人的规定性强于道义
D.道义对人类精神的影响比法律深
29.中世纪是西方社会最黑暗的时期。基督教处于万流归宗的地位。“中世纪的世界观本质上是神学的世界观”,“中世纪把意识形态的其他一切形式——哲学、政治学、法学都合并到神学中,使之成为神学中的科目”。因此,独立的法学消失了。
对这句话理解错误的是(  )。
  A.独立的法学消失了,因此法学思想也随之消失了
  B.中世纪之所以没有独立的法学,是因为宗教处于统治地位
  C.法学思想糅合在神学中,被保存和发展下来
  D.独立的法学消失了,法学作为神学的科目被保存和发展下来
30.一个人说话的内容不论如何精彩,但如时机掌握不好,也无法达到说话的目的。因为听者的内心,往往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要对方愿意听你的话,或者接受你的观点,都应当选择适当的时机。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说话的内容和时机都很重要         B.说话的时机比内容重要
  C.掌握说话的时机很重要           D.说话时要把握听者的内心变化
第一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二部分!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