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类全真模拟题

来源:公务员    发布时间:2012-12-02    公务员辅导视频    评论

 
    三、简答题
    1.【答案要点】 
  (1)权责体系,既行政权责任体系。可定义为:行政权力与责任的划分和配置。是行政管理体制的核心系统。
  (2)组织结构体系,即行政组织结构体系,可定义为:国家行政机关纵横向组织架构体系,它是行政权责体系的承载者,同时也是行政管理体制的物质载体。
    (3)运行机制,即行政运行机制,可定义为:行政权力在行政组织结构体系中的有效运行方式。它与其他构成要素不同的是,它是行政管理体制的动态表现。行政运行机制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协调机制、监控机制、反馈机制、动力机制、制约机制。
    4.【答案要点】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政府及所属实体为了开展日常政务活动和为公众提供社会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的需要,在财政的监督下,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按国际规范一般应以竞争性招标采购为主要方式),从国内、国际市场上为政府部门或所属公共部门购买所需商品和劳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是指政府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采购管理等的总称。
    5.【答案要点】
  (1)要求有一个理性、精干、高效运转的政府机构;
    (2)要求有一个廉价的政府;
    (3)要求有一个建立在竞争和公平原财上,实行功能制的人事体系;
    (4)要求建立一个法治的行政体村;t’
    (5)要求政府决策走向科学化和民主化。
    四、案例分析题
    (一)【答案要点】
    市工商局的做法是错误的。公民向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申请复议,应当在知道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十五日内提出。县工商局的处罚决定虽然是十月五日作出的,但送达李某在十月三十日,也就是十月三十日李某才知道具体行政行为的。那么李某在十一月三日提出复议申请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市工商局不应以超越提请复议期限为由不受理。    (二)【答案要点】
    (1)张三应向s市b区公安分局所在地的人民法院即b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因为根据行政诉讼法关于管辖的规定,第一审行政案件,除法律有特别规定外,均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级别管辖);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案件仍由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法院管辖(地域管辖)。
    (2)该案的被告应是s市b区公安局。因为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和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原告对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派出的机构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应以该行政机关为被告。
    (3)检查站的处罚决定是不合法的。因为对投机倒把行为进行处罚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职权,公安机关作出该处罚决定是超越职权的。对此,人民法院应撤销公安机关的处罚决定,并建议公安机关将案件移交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处理。
  
  (三)【答案要点】
  (1)文华厂可以起诉。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属于侵犯法定经营自主权的行为,属于具体行政行为,具体可诉讼。
    (2)未逾起诉时效,因为一般诉讼时效为3个月(行政法规定在当事人知道具体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3个月内可以起诉)。
    (3)地区中级法院一般不应受理此案。因为根据行政法规定,一般一审行政案件应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它并非属于行政诉讼法中的中级法院作为一审法院之情形。
    五、论述题
    【答案要点】
    (1)改革的原则:政企分开的原则与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
    1政企分开的原则是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根本途径,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当前我国存在的国有企业改革等结构性问题都与它有着必然的联系。只有坚持这一原则才能解决当前我国存在的问题,促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功。政企分开主要是:政府与企业的社会职能的分开、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开和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与行政管理职能的分开。
    2精简、统一、效能是提高行政效率的必然要求,是当前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原则。
    精简:是机构自身和机构职能配置的精简。
    统一:是加强中央的宏观控制和发挥行政的整体效应。
    效能:对投入和产出以及产出的质和量给予同等重视。
    (2)我国行政管理改革的具体内容。
    ①转变职能:以转变政府经济职能捍重直l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顺利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配合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还有必要强化扩展政府的社会职能。这些都是我国当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
    ②理顺关系:主要是理顺中央地方之问的关系、各级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和同级政府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以及各级政府的相同业务部门之间的关系。另外还要理顺党政之间、政府机构与社会中介组织之间的关系。
    ③精兵简政;主要是国家行政机关人员编制和机构设置的精简。精兵简政也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在合理配置政府机构职能的前提下,合理地科学地进行。这样不但能减轻我国的财政压力,同时也能使行政管理体制向成熟型转换。
    ④提高效率:我国现在的行政效率还很低,已不能适应高速发展变化的经济社会现状,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因此提高行政效率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