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08年录用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大纲

来源:公务员    发布时间:2012-12-02    公务员辅导视频    评论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主要考察报考者逻辑推理判断能力,主要包括四种类型的题目。

  第一种题型:图形推理。每道题给出一套或两套图形,要求报考者认真观察找出图形排列的规律,选出符合规律的一项。

  例题:

  解答:在例题中,黑点在正方形中顺时针移动。在第5个图形中,应该正好移动到左上角。因此,正确答案是B。

  第二种题型:定义判断。

  (一)单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

  例题:

  健康:指一个人智力正常,行为合乎情理,能够适应正常工作、社会交往或者学习,能够抵御一般疾病。根据健康的定义,下列属于健康的是:

  A.大学教授老李,虽然五十多岁但工作起来仍然精力充沛,在今年春天患流感

  B.张婶十九岁的儿子小明,读书十一年还是小学二年级水平,但是从小到大没生过什么大病,体力活可以干得很好

  C.小胡硕士毕业后,工作表现一直很优秀。自一次事故后,当工作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就会精神失常

  D.小刘身体很好,工作非常努力,但是很多同事说他古怪,不愿与其交往

  解答:正确答案为A。

  (二)多定义辨析:先给报考者多个概念的定义,然后给出多个典型例证,要求报考者从中选出最符合定义的典型例证。注意:假设这多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某一典型例证至多只与某一定义对应。

  例题:

  定义:

  ①正当防卫:指为了使国家、公共财产、本人或其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

  ②犯罪预备:指为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行为。

  ③过失犯罪:指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但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

  典型例证:

  (1)赵、王二人素有仇怨,一次他俩因口角争执进而发生武斗,赵被王所伤

  (2)李某在回家途中,发现一个大孩子正在欺负—个小孩子,小孩子在痛哭求饶,李某于是走过去狠狠打了大孩子一个耳光

  (3)仲某欲杀钱某泄愤,途中遇联防人员巡逻,仲某深感害怕,折返家中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A.0    B.1    C.2    D.3

  解答:正确答案是A。

  第三种题型:类比推理。给出一对相关的词,然后要求报考者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例题:

  义工:职员

  A.球迷:球员           B.学生:老师

  C.初学者:生手         D.志愿者:雇员

  解答:志愿者与义工、雇员与职员词义相同,故正确答案为D。

  第四种题型: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报考者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最恰当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应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例题:

  彭平是一个计算机编程专家,姚欣是一位数学家。其实,所有的计算编程专家都是数学家。我们知道,今天国内大多数综合性大学都在培养着计算机编程专家。据此,我们可以认为:

  A.彭平由综合性大学所培养的

  B.大多数计算机编程专家是由综合性大学所培养的

  C.姚欣并不是毕业于综合性大学

  D.有些数学家是计算机编程专家

  解答:观察A、B、C、D四个选项,似乎都有一定道理。只有结论D是由陈述“所有的计算机编程专家都是数学家”直接推出来的,是不需要附加任何假设和补充而得出的结论,因此,D是正确答案。

  第四部分: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主要侧重测查报考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涉及宪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等。同时考查报考者对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方面常识和黑龙江省省情、社情、政情的了解程度。题型可以是单项选择题,也可以是多项选择题。

  例题:

  下列属于地方性法规的是:

  A.**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省人才市场管理暂行条例》

  B.**省人事厅颁布的《**省人才流动管理暂行办法》

  C.**省人民政府制定的《**省城市供水管理办法》

  D.**省人事厅转发人事部制定的《公务员录用面试考官管理暂行办法》

  解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六十三条“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的规定,正确答案为A。

  例题:

  下列属于黑龙江省旅游资源的有:

  A.镜泊湖         B.兴凯湖

  C.松花湖         D.五大连池

  解答:正确答案是ABD。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