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安全工程师法律知识: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

来源:安全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3-04-24    安全工程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基本要求
  • 第2页:考试制度等
  • 第3页:注册制度
  • 第4页:安全工程师职责
  • 第5页:应负的法律责任
  三、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注册
  (一)注册制度
  1.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登记制度
  国家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登记制度。《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规定:“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必须经过注册登记才能以注册安全工程师名义执业。”这是一条强制性规定,明确注册安全工程师经注册登记后方可执业。未经注册,不得执业。
  2.注册管理机构
  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或其授权的机构为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的注册管理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为受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注册的初审机构。
  (二)申请注册的条件、审查
  1.申请注册的条件
  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申请注册的人员,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
  (2)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
  (3)身体健康,能坚持在生产经营单位中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岗位或为安全
  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工作;
  (4)所在单位考核合格。
  2.注册的审查
  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后,需要注册的人员,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同意,报当地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初审,初审合格后,统一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或其授权的机构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准予注册的申请人,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或其授权的机构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证》。
  3.注册的有效期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一般为2年,有效期满前3个月,持证者应到原注册管理机构办理再次注册持续。再次注册者,除符合本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外,还须提供接受继续教育和参加业务培训的证明”。(2006年l2月22日公布的《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注册有效期定为3年,并按此执行)。
  (三)注册的变更和注销
  1.注册的变更《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在注册有效期内,变更执业机构的,须及时向注册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变更手续。”依据此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变更执业的生产经营单位或者中介机构时,必须及时向注册管理机构申请变更手续。未履行变更手续的,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得再执业。
  2.注册的注销
  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在注册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单位向注册管理机构办理注销注册:
  (1)脱离安全工作岗位连续满1年的。
  (2)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3)受刑事处罚的。
  (4)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
  (5)同时在两个以上独立法人单位执业的。
  应明确两点:一是注册安全工程师符合上述条件的,由其所在单位向注册管理机构办理注销注册手续。二是注册管理机构要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并向社会公告。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