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备考策略之资料分析

来源:招警    发布时间:2012-12-10    招警辅导视频    评论

  考点2、已知基期量求现期量(乘法)

  例2、2007年前三个季度其他经济类型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1794元,同比增长15.6%,若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则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其他经济类型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为( )。

  A.1872元 B.2074元 C.1852元 D.1972元

  题目解析、2007年为基期,则2008年为现期,2008年前三季度的平均工资为:1794×(1+15.6%)。

  (二)增长量与增长率

  增长量用来描述基期量与现期量的绝对变化量,计算公式为:

  增长量=现期量-基期量=基期量×增长率

  增长率是用描述现期量相对于基期量的相对变化量,具体计算公式为:

  增长率=(现期量-基期量)÷基期量×100%=增长量÷基期量×100%

  在资料题目解析中,经常还会出现增长速度,增长幅度这两个概念,如没有特殊说明,增长率与增长速度和增幅表示的同样的意思,没有任何区别,所以当提到了增长快慢时指的是增长率的大小比较。

  考点1、增长量计算

  例3、据行业统计,2010年上半年全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10963万吨,同比增长12.5%。则2010年上半年,全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加约多少万吨?(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网)

  A.1009 B.1218 C.1370 D.1787

  解析、计算增长量一般有2种计算方式,“现期量-基期量”或者“基期量×增长率”。计算方式为:(1)10963-10963÷(1+12.5%);(2)10963÷(1+12.5%)×12.5%。

  考点2、增长倍数计算

  例4、2007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46元,同比增加3.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3321元,同比增加3.4%。则2007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高出( )倍。

  A.3.12 B.2.12 C.1.12 D.4.12

  解析、计算增长倍数时要注意,增加倍数=增长量÷基期量=现期量÷基期量-1。所以本题的计算方式为:(10346-3321)÷3321或者10346÷3321-1。

  考点3、增长率计算

  例5、2007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853元,同比增长18.8%,而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月平均工资为1015元,同比增长11.8%。则2007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比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月平均工资大约高出( )。

  A.82.6% B.84.1% C.95.1% D.88.2%

  解析、计算方式为:(1853-1015)÷1015=82.6% 。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统计术语决定了资料分析的具体的考试考点,只有掌握了每个统计术语的具体用法才会正确的将材料中的数据进行正确的运算,这一点在专业干部考试中尤其明显,专业干部考生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材料中的数据怎么使用,分不清楚是用乘法呢,还是除法,在后面的具体章节讲解中,有具体的阐述资料分析所涉及的统计术语。

  相关推荐:

  行测常识判断复习要点攻略

  行测辅导:言语专项习题150道(附答案)

  行测辅导:如何处理片段阅读的特殊提问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