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公安系统招警考试申论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招警    发布时间:2012-12-10    招警辅导视频    评论

  五是“给定资料10”第1自然段“实质上是一种扁平化管理,它减少层级,扭转了一些官方微博大难调头的现状”,和第5自然段“赢得了公众对执法管理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体现了“公安微博”管理的扁平化,更有利于其操作的快速便捷,更有利于开展工作。

  六是“给定资料11”提到“积极拓宽公民参政议事的渠道,势不可挡。”体现了“公安微博”有利于群众积极有效的参政议政。

  其次,分析“公安微博”的潜在风险。通过阅读资料,可将与之相关的要点锁定在“给定资料8、9”中。“给定资料8”中“假如有乘客或犯罪嫌疑人的车外同伙看到直播,怎么办?”揭示了“公安微博”的实时性以及开放性,容易将重要信息泄露,导致工作的失误。“给定资料9”第二段“但微博不是万能的,这个平台最大的局限在于受众的不确定性。换句话说,公安微博的‘有效粉丝’到底有多少,也是公安微博‘博主们’较为关注的事。”揭示了由于“公安微博”的网络虚拟化,导致受众群体的不确定性,限制了内部联动机制和快速有效应对机制的建立。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将上述提炼的要点进行整合,用顺畅的语言进行表述即可得出答案。

  【参考答案】

  积极意义:一是形成了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打开了从网络问政到网络执政的新思路。二是让警员越来越智慧、越来越聪明,执法环境越来越好。三是在体现创新工作方式时,更进一步的推进着为民服务的理念,促进了警民关系的和谐发展。四是有利于重大安全信息的发布,能更好的维护社会秩序的安定。五是实现了管理的扁平化,更有利于其操作的快速便捷,更有利于开展工作。六是加大了开放式网络政府的建设,有效的拓宽了群众积极参政议政的渠道。

  潜在风险:一是实时性、开放性,易造成重要信息的泄露,可能会延误工作的进度。二是网络虚拟化,易造成网络与现实信息的脱节,限制了内部联动和快速有效应对机制的建立。

  四、阅读给定资料,以“创新工作方式,密切警民关系”为主题,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1. 参考给定资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

  2. 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

  3. 全文1000~1200字。

  【写作思路】

  本题要求以“创新工作方法,密切警民关系”为主题,在写作前必须吃准这句话的含义,然后再选择写作角度,这样才不至于跑题。
通过阅读给定材料可知,通篇材料都是围绕“公安微博”展开论述,主要讲了“公安微博”发展现状、取得的成绩(存在的积极意义)、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考生可以以“公安微博”作为切入点展开文章,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如果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只围绕“公安微博”展开论述,就容易出现以偏概全,说明考生没有看到材料背后反映出的深层次内容,即“公安微博”只是公安机关创新工作方式之一,创新工作方式目的是密切警民关系,更好的实现为民服务。

  因此,考生在写文章的过程中要即要看到“公安微博”存在的积极意义和问题,又要明确微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若想密切警民关系,还需了解民众所想、所需,探索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工作方式,才能有广阔的天地进行发挥。所以说,吃透给定资料的内容相当重要,这一环节做实了,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题目中关键词的内涵,顺利完成写作。

  【参考例文】

互动新模式 警民零距离

  截至2011年8月15日,上海实名公安微博粉丝总量突破百万。在这个“关注”、“取消关注”均易如反掌的网络虚拟空间,能够保持超过百万粉丝绝非易事,更何况公安微博与其粉丝有着良好的互动。审视“公安微博”的成功,让我们清楚的看到,新形势下采用新的互动模式,确实可以更好地拉近警民关系。

  微博作为一个开放式的信息服务平台,掀开了公安机关在公众心目中“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面纱,这一理想的、多元化的公共空间使得公众能够看到、听到、参与到自己关心的话题。所以说微博把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融合在一起的同时,也把警民关系真正的融合到了一起。从执政为民的角度看,公安微博能够积极与网友展开对话,回应民众关心、网民关注的问题;从网络传播的角度看,公安微博之所以能够吸引公众眼球,公安机关服务百姓的态度得到公众的认可,正是依靠细致周到、体贴入微的服务,十几个公安机关的官方微博赢得了超过百万计的网络用户的关注。正因为公安微博能够为公众提供及时、周到、全面的社会信息,能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关注人群,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群众支持公安微博了。

  公安微博在开辟一条为百姓服务通道的同时,也带来众多质疑的声音,如有网友质疑公安微博跟踪播放抓捕罪犯的过程会给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等,公众质疑声让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公安微博在警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工作创新还需在学习中不断成长,需完善微博管理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加强微博维护工作;充分发挥公安微博的作用。
最后,我们应当清楚的意识到,公安微博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交流工具,它的推广和实施,给公安机关和群众之间,搭起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推动了工作,达到了互信。但微博仅仅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创新,要想进一步做好工作,进一步拉近警民关系,就必须不断鞭策自己,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改变工作作风,勇于创新新的互动模式,以真正实现警民关系“零距离”。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