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主管中药师专业实践技能试题及答案

来源:中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5    中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18、蜂蜜炼制目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除去蜡质
B杀死微生物
C破坏淀粉酶环球网校搜集整理www.edu24ol.com
D增加粘性
E促进蔗糖酶解为还原糖
答案:E
注解:在高温炼制的条件下,酶已失去活性,不可能发挥酶解作用。
19、若主药含量极少,可采用(   )为稀释剂
A淀粉
B糊精
C糖粉
D硫酸钙
E硬脂酸镁
答案:C
注解:硫酸钙主要用于吸收剂,硬脂酸镁是润滑剂,淀粉与糊精用作中药含量少的片剂,将影响主药提取,对含量测定有干扰。
20、黑膏药制备过程中没涉及到的操作为(  )
A去火毒  B炼油  C下丹收膏  D炸料 E收丹
答案:E
注解:黑膏药的制备流程为:药料提取(炸料)一炼油一下丹成膏一去“火毒”一摊涂。收丹为丹剂的工艺过程
21.狗脊去毛的方法(  )
A用刃器刮     B用毛刷刷C用砂炒法烫   D与瓷片撞  E挖去毛环球网校搜集整理www.edu24ol.com
答案:C  注解:有些药物表面或内部常着生许多绒毛,服后能刺激咽喉引起咳嗽或其他有害作用,故须除去,消除其副作用。根据药物不同,去毛方法也不相同,如鹿茸的茸毛先用刃器基本刮净,再置酒精灯上稍燎一下,用布擦净毛茸。枇杷叶、石韦等在叶背密生绒毛,多用毛刷刷除。骨碎补、狗脊、马钱子等表面黄棕色绒毛,可用砂炒法将毛烫焦,取出稍凉后再去毛茸。金樱子在果实内部生有淡黄色绒毛,可将果实纵剖两瓣,挖净毛和核。香附表面的黄棕毛,可将香附和瓷片放进竹笼中来回撞去毛。
22.含挥发油类药材,水制时应(  )
A漂洗      B淋洗   C抢水洗       D少泡多润  E泡法
答案:C
23.下列哪种药物不用麸炒法
A山药  B白术   C僵蚕 D斑蝥   E枳壳
答案:D  注解:斑蝥是用米炒。
24.下列哪味药炮制的目的不是为了降低毒性(  )
A附子  B藤黄   C巴豆     D延胡索  E斑蝥
答案:D
25.淡附片的炮制需用(   )
A酒、甘草和水共煮     B姜汁、甘草和水共煮  C胆汁甘草和水共煮           
D黑豆、甘草和水共煮    E米泔水、甘草和水共煮
答案:D
注解:淡附片是取净盐附子,用清水浸漂,每日换水2-3次,至盐分漂尽,与甘草、黑豆加水共煮至透心,切开后口尝无麻舌感时,取出,除去甘草、黑豆,切薄片,干燥。
26.清半夏的炮制方法(   )
A白矾水溶液浸泡   B生姜汁浸泡
C甘草液浸泡   D石灰液浸泡     E酒制
答案:A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