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真题

来源:政法干警    发布时间:2012-12-15    政法干警辅导视频    评论

  25、2009年11月,农业部颁布了两种转基因水稻,一种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此举引发了对转基因食品安全的讨论,这一讨论从一个侧面表明
  A、实践检验认识的真理性是一个曲折的过程
  B、实践不可能检验诸如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认识的真理性
  C、人的认识未经实践验证就没有价值
  D、存在重大争议的认识不可能是真理
  26、“只有音乐才能激起人的音乐感;对于没有音乐感的耳朵来说, 最美的音乐也毫无意义。”从价值论上看,这个论断表明事物的价值
  A、是由事物本身的属性决定的
  B、是由主体需要的满足决定的
  C、是主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
  D、是相对的,没有客观性
  27、西方管理心理学中有一条著名的“苛希纳定律”:在管理中,如果实际管理人员比最佳人数多两倍,工作时间就要多两倍,工作成本就多四倍;如果实际管理人员比最佳人数多三倍,工作时间就要多三倍,工作成本就多六倍。因此,在管理上并非人多就好,合适的人数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苛希纳定律”说明,在经济社会生活中①量变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②量变引起质变的条件是客观的③量变引起质变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④量变引起质变的形式是多样的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28、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宏观调控的手段有
  A、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
  B、经济手段、行政手段、计划手段
  C、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市场手段
  D、法律手段、市场手段、计划手段
  29、某产品上市后因质量原因而卖不出去,导致生产企业严重损失。
  从商品二重性的角度去审视,这是因为
  A、该产品不符合市场需要
  B、价值与使用价值的背离使该产品不能成为商品
  C、该产品有价值无使用价值
  D、有交换价值无使用价值
  30、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往往采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调控经济。下列措施中, 属于货币政策的是
  A、央行降低基准利率
  B、财政部发行长期国债
  C、财政部给企业提供补贴
  D、商业银行提高住房贷款利率
  3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遵守宪法和法律是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这一准则包括① 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一样,得到宪法的承认和保护②各民主党派法律地位平等③各政党在政治生活中地位平等④各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32、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
  A、发展
  B、以人为本
  C、统筹兼顾
  D、全面、协调、可持续
  33、下列属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是
  A、业主委员会
  B、消协
  C、居委会
  D、乡镇人民政府
  34、2009年11月,成立的经济区时
  A、上海浦东新区
  B、天津滨海新区
  C、海南
  D、重庆
  35、除俄罗斯和巴西外,金砖四国还有
  A、中国、伊朗
  B、中国、南非
  C、中国、印度
  D、南非、印度
  36.简述唐朝安史之乱的原因、经过和影响。
  37.简要述评斯大林时期的苏联社会主义工业化。
  39.
  (1)长江三角洲地区人均耕地面积约是全国水平的_____%
  (2)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是____吨/公顷,全国平均是____吨/公顷。
  (3)长江三角洲地区粮食单产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
  40、2010 年2 月,胡锦涛主席在省级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研讨班上讲话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简要说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应实现怎样的转变。
  41、地摊经营活动是我国城市传统生活的组成部分,它不但以其廉价、便捷的商品服务满足普通百姓的生活需要,活跃城市交流,而且还因为低成本经营丰富了市场活动,拓宽了普通群众的就业渠道。但是,地摊经营活动也因存在环境污染,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不文明经营等问题而遭到许多居民的批评和反对。许多地方为了树立现代化城市形象、追求城市的洁净、整齐,出台管理办法禁止商贩的地摊经营活动,由此引发了一些城市管理人员与商贩的冲突。
  (1)运用政治常识,说明政府应当如何对待地摊经营活动。
  (2)为了构建城市管理人员、商贩、居民之间的和谐关系,运用社会主义价值观说明应当如何认识和妥善处理各方的利益。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