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法干警《文化综合》考前冲刺预测试卷及答案四

来源:政法干警    发布时间:2012-12-16    政法干警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单项选择题(1-10)
  • 第2页:单项选择题(11-120)
  • 第3页:单项选择题(21-30)
  • 第4页:单项选择题(31-35)
  • 第5页:非选择题(36-41)
  • 第6页:单项选择题答案
  • 第7页:非选择题答案

《文化综合》考前冲刺预测试卷(四)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本题考查地图和比例尺的基本知识。根据题干可知,本区域实际范围较小,应该用大比例尺地图,所以可以排除1:100000和1:500000两个选项;而选项A比例尺太大,制成图后不宜随身携带。最合适的是C。
2.D【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秦汉时期的历史史实,考查学生的再认、再现历史史实的能力。解题关键在于根据秦汉时期的历史背景来进行排除。通过考试来选拔官员是从隋朝开始的,故A项错误;“工商食官”制度是西周官营手工业制度,瓦解于春秋战国时期,故B项错误;儒佛道三教合流是在隋唐时期,故C项可排除。这一时期君主专制制度取代分封制,故D项正确。
3.D【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议会改革运动,考查学生分析材料并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解题关键在于“选举权”“改革目标”。题干材料主要说明美国的独立运动激励着英国的民权运动和议会改革运动,注意时间的先后顺序。美国独立战争是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之后,而观点①②发生在美国独立战争之前,不符合时间逻辑,可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4.C【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近代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相关史实,考查学生再认、再现基本史实的能力。解题关键在于根据基本史实采用排除法。保国会是维新派在1898年4月发起,预备立宪运动是清政府于1905年发起的,两者没有关系,故A错误;1894年兴中会的成立标志着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的兴起,故B错误;国民党一大是1924年1月召开的,而北伐战争是1926年7月兴起的,故D错误。因此正确答案为C。
5.C【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如何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的知识,旨在考查学生解读信息的能力。海尔企业推出“即需即供”的商业模式是从当前实际出发的,故选①;考虑研发、制造、市场开发等体现优化组合和考虑事物发展的各种条件,故选②④;③与材料无关。故答案是C。
6.B【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群众路线和意识作用知识,旨在考查学生的比较判断能力。“我常想人民在想些什么”体现了群众路线,故选①;思考怎样搞好文艺创作体现了意识的能动作用,故选③;搞好文艺创作要有时代性体现了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故选④;②与材料无关,故排除。故答案是B。解答本题关键是要有较好的比较判断能力。
7.C【解析】北京人发现于北京周口店龙骨山,距今约70~20万年前,故选C。
8.D【解析】公元230年,东吴孙权派将军卫温到夷洲,也就是今天的台湾,故选D。9.C【解析】公元前138年和公元前119年,汉武帝两次派张骞出使西域,加强内地同西域的联系,故选C。
10.B【解析】据史学家推定,我国第一个朝代夏朝的确切建立时间应该是约公元前2070年,建立者为大禹,故选B。
11.A【解析】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故选A。
12.B【解析】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都不约而同把矛头指向了天主教会,故选B,而其他三项是三者的共同点。
13.D【解析】斯大林时期苏联采取的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尽管存在争议,但苏联在斯大林时期还是取得了很大成就,故选D。
14。D【解析】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全球化带来的威胁包括对环境的影响、南北贫富差距拉大、对发达国家自身就业的影响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等,故选D
15.C【解析】官府控制商业局面被打破是在春秋战国时期,也就是在西周之后才发生,故选C。
16.D【解析】民族资本主义在19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产生并初步发展,而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在1919~1949年,两者没有直接的联系,因此选D。
17.C【解析】太阳活动对人类的影响有三方面:对气候、电离层(主要影响无线电短波通讯)、磁场的影响。c项是对磁场影响的表现。
18.C【解析】更有效地利用资源是发展资源潜力的关键。故选C。
19.B【解析】城市化表现的三个方面:人口的集中,地域的转换,经济结构的变化。其中,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数的比重是衡量城市化水平的标志。
20.C【解析】地域文化特征包括城市建筑、交通工具以及道路、饮食、服饰、居民心理、习俗等,但建筑最能够体现地域文化特征。
21.C【解析】时间短体现交通的便利,更好的保鲜、冷藏技术有利于果蔬的保存。
22.C【解析】本题要求会读地图。横向为纬线,纵向为经线,汶川位于东半球、北半球,根据东半球的经度变化以及北半球的纬度变化情况,可知C项正确。
23.A【解析】5月12日,处于春分日至夏至日之间,地球正运行于Q1和Q2之间。
24.D【解析】峡谷、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瀑布、岩溶地貌是典型的流水侵蚀。
25.B【解析】A分别为资源导向、技术导向;B均为市场导向;C分别为劳动力导向、技术导向;D分别为技术导向、劳动力导向。
26.A【解析】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是公平性、持续性、共同性、阶段性。A项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性原则,B项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性原则。D项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公平性原则。C项本身做法就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
27.A【解析】本题考查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公平不是平均主义,讲效率未必就是要拉开差距。
28.B【解析】只要发生交易行为就得缴税。这一规定表明税收具有强制性特征。
29.C【解析】抑制经济过热,政府可以增加税收、减少货币供应量、提高存贷款利率、减少政府开支。
30.D【解析】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但没有消除民族差异。民族平等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保证。
31.D【解析】①③的表述本身就是错误的,用排除法可知D正确。
32.C【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具有立法权,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没有立法权。
33.B【解析】我国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个前提下才能谈合作。
34.D【解析】此题材料表明的是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
35.A【解析】哲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哲学是“科学之科学”的表述是错误的。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