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三站的病例分析答题技巧

来源:医师实践技能师    发布时间:2013-03-08    医师实践技能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诊断及治疗
  • 第2页:病例分析1
  • 第3页:病例分析2

  2[病例摘要]患者,男性,27岁,左季肋部外伤后5小时,口渴,心悸,烦燥2小时患者今早打架,被踢中左季肋部,因疼痛剧烈,急送至镇医院就诊,拍片证实肋骨骨折,卧床休息和局部固定后感觉好转,但仍有左上腹痛伴恶心。下午起床活动时觉全腹疼痛发胀,伴头晕、心悸,2小时来口渴、烦燥。

  查体:T37.6℃,P110次/分,Bp 90/60mmHg.神清,颜面、结膜明显苍白,心肺(-),左季肋部皮下瘀斑,压痛。腹稍胀,全腹有明显压痛,以左上腹为著,肌紧张不明显,但有明显反跳痛,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可闻,弱。

  化验:Hb 82g/L, WBC 90×109/L.   

  [分析]

  一、诊断及诊断依据

  (一)诊断

  1.脾破裂,腹腔内出血

  2.肋骨骨折

  (二)诊断依据

  1.左季肋部外伤史

  2.胸片证实肋骨骨折

  3.腹痛遍及全腹,伴有失血症状

  4.腹腔内出血之体征

  二、鉴别诊断

  1.单纯肋骨骨折及软组织挫伤

  2.其他腹腔脏器损伤:肝、小肠

  3.血胸

  三、进一步检查

  1.腹部B超:肝脾及血肿块

  2.腹部平片:有无膈下游离气体

  3.胸片:肋骨,胸腔积液

  4.腹腔穿刺

  四、治疗原则

  1.严密观察病情,复查Hb、P、BP必要时输血

  2.开腹探查:脾切除,条件许可时缝合裂口或脾部分切除术。

  在抢救现场,有男性伤员下颌受刀伤,流血不止。现请你现场紧急救护,作开放性伤口的止血包扎(在人体上操作,提示:注意准备急救物品)(20分)

  (1)急救箱准备物品

  消毒钳、持针器、镊子、缝合线、三角针、剪刀、外用生理盐水、75%酒精、双氧水、消毒纱布、棉垫、绷带、三角巾、胶布等。

  (2)清洗去污,伤口处理

  ①清洁创面:除去下颌伤口周围污垢油脏物,用外用生理盐水清洗创口及周围皮肤。

  ②伤口消毒:用75%酒精棉球,自伤口处向周围消毒,必要时还可用双氧水清洗。

  ③止血:用消毒纱布压迫止血,再用一块或二块纱布或棉垫覆盖伤口。

  (3)三角巾包扎

  将三角巾叠成3指宽带状,放于下颌伤口敷料处。

  两手将带巾两底角分别经耳部向上提,长的一端绕头顶与短的一端在颞部交叉成十字。

  或用绷带包扎:一手持绷带放于下颌伤口敷料处托住敷料,一手将绷带经耳部、颞部向上经头顶,环绕至另一侧经颞部、耳部至下颌,如反复绑扎4至5圈,当绷带绕至颞部时进行反折,使绷带成水平环绕,经额、颞、耳部、枕部,如此环绕包扎4至5圈固定。

上一页123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