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考点汇总与解析——中药综合技能(十五)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3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考点165:用逻辑运算组织提问句

  1.逻辑与:又称逻辑乘,用“AND”或“*”表示。在语句中“A AND B”或“A*B”表示要找出既满足主题词A,又满足主题词B的文献。这种检索方法可使检索的文献更具针对性,是目前常用的。

  2.逻辑或:又称逻辑和,用“OR”或“+”表示。在语句中“A OR B”或“A+B”表示要找出满足A和B的全部文献。

  3.逻辑非:又称逻辑减,其代表符号为:“NOT”或“-”。在语句中“A NOT B”或“A-B”表示要找出含有检索词A中去掉检索词B的文献。

  ☆ 考点166:医疗器械产品的分类

  1.第一类:通过常规管理足以保证其安全性、有效性的医疗器械。

  2.第二类: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应当加以控制的医疗器械。

  3.第三类: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

  例如,手术器械的大部分、听诊器、医用X线胶片、医用X线防护装置、全自动电泳仪、医用离心机、切片机、牙科椅、煮沸消毒器、纱布绷带、创可贴、手术衣、手术帽、口罩、集尿袋等划为第一类。

  体温计、血压计、心电和脑电诊断仪器、无创监护仪器、光学内窥镜、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恒温培养箱、牙科综合治疗仪、医用脱脂棉、医用脱脂纱布等划为第二类。

  植入式心脏起搏器、体外震波碎石机、病人有创监护系统、人工晶体、有创内镜、超声手术刀、彩色超声成像设备、激光手术设备、高频电刀、微波治疗 仪、医用核磁共振成像设备、X线治疗设备、200mA以上X线机、医用高能设备、人工心肺机、内固定器材、人工心脏瓣膜、人工肾、呼吸麻醉设备、一次性使 用无菌注射器、一次性使用输液器、输血器、CT设备等划为第三类。

  ☆☆考点167:医用橡皮膏

  1.用途:供一般外科手术绊创或其他医疗粘贴固定用。

  2.基本质量要求:剥离强度应不低于1.1N/cm;持粘性不大于2.0mm;氧化锌含量应不低于10.0%;含膏量应不低于115g/m2.

  3.选购的注意事项:应选购洁净不渗膏,膏布卷齐平整的橡皮膏。

  ☆ 考点168:一次性使用集尿袋

  1.用途:与导入人体的导管连接后,供各种尿失禁者、手术昏迷的病人及行动不便者使用。

  2.基本质量要求

  (1)尿袋容积:以毫升为计量单位,允许误差为±15%.

  (2)各连接部位应承受40N静拉力不分离。

  (3)无菌。

  3.选购注意事项

  (1)首先要看成品的包装标识和产品说明书。包装上应有“无菌”字样或图形符号,一次性使用说明或图形符号,包装破损应有禁用说明或标识。

  (2)选购集尿袋的袋体字迹应清晰牢固,悬挂勾和孔无断裂和塑性变形,经跌落无泄漏。

  ☆☆☆☆考点169: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和注射针

  1.用途:适用于供抽吸液体或在注入液体后立即进行的皮下或肌肉注射。

  2.主要质量要求

  (1)注射器部分:将注射器吸入公称容量的水,用规定的轴向力及侧向力,对芯杆作用3Os,外套与活塞接触的部位不得有漏液现象;小于1/2公称 容量和大于1/2公称容量的最大容差应符合标准规定;铅锌锡铁的总含量应≤5μg/ml,镉的含量应≤0.1μg/ml;pH值之差不超过1.0;易氧化 物≤0.5ml;环氧乙烷残留量≤10μg/g;生物性能为无菌,无热原,无溶血反应,无急性全身毒性。

  (2)注射针部分:注射针针管要有良好的刚性、韧性及耐腐蚀性;注射针针座与针管的连接牢固度在规定的拉力下做拉拔试验,两者不得松动或分离;注 射针针尖的锋利度为0.3~0.6规格,刺穿力≤0.7N;pH值之差不超过1.0;铅锌锡铁的总含量应≤5μg/ml,镉的含量应≤0.1μg/ml; 生物性能为无菌,无热原。

  ☆考点170:水银体温计

  1.用途:临床及家庭中测量人体体温用。

  2.基本质量要求

  (1)感温泡:泡内不得有明显的气泡。

  (2)示值:新生儿棒式体温计示值允差±0.15℃,其余体温计允差-0.15℃~+0.10℃。

  (3)玻璃管不得有爆裂现象。

  (4)体温计感温液柱不应中断。

  (5)体温计感温液柱不应自流,不应难甩。

  3.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

  (1)先检查玻璃泡有无裂纹情况,否则进入体腔,万一水银溢出,可能引起水银中毒。

  (2)测体温前要将水银柱甩到35℃以下。

  (3)精神失常和高热神志不清的病人、幼儿和不能用鼻呼吸者都不可测口温,而测肛温。

  (4)体温计用后先用冷水冲洗净,而后浸泡在7O%酒精中,或用肥皂水洗净后保存,再次使用前用乙醇棉球拭擦消毒。

  ☆ 考点171:水银(汞)血压计

  1.基本质量要求

  (1)血压计的示值:允许误差为±0.5kPa(±3.75mmHg)。

  (2)血压计有良好的气密性。

  (3)血压计不应漏水银。

  2.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

  (1)选购血压计要选水银柱上升灵活、无断开、无漏汞现象的血压计。

  (2)血压计使用时打气不要过猛,搬动水银血压计应竖直(即水银槽在下面),用后及时将血压计往右倾斜45度然后关闭水银阀。否则水银柱很可能溢出,造成水银污染。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