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炮制学练习题:净选与切制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2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E川乌
              答案
A型题
1.C
注解:有些药物表面或内部常着生许多绒毛,服后能刺激咽喉引起咳嗽或其他有害作用,故须除去,消除其副作用。根据药物不同,去毛方法也不相同,如鹿茸的茸毛先用刃器基本刮净,再置酒精灯上稍燎一下,用布擦净毛茸。枇杷叶、石韦等在叶背密生绒毛,多用毛刷刷除。骨碎补、狗脊、马钱子等表面黄棕色绒毛,可用砂炒法将毛烫焦,取出稍凉后再去毛茸。金樱子在果实内部生有淡黄色绒毛,可将果实纵剖两瓣,挖净毛和核。香附表面的黄棕毛,可将香附和瓷片放进竹笼中来回撞去毛。
2.C
注解:一些矿物、动物、植物类药物由于质地特殊或形体较小,不便切制,不论生熟,均须碾或捣碎,以便调配和制剂,使其充分发挥疗效,如自然铜、赫石、龙骨、阳起石、龟甲、牡蛎、瓦楞、芥子、韭菜子、木鳖子等。
3.A
4.B
注解:对于木质及动物骨、角类药物需特殊处理:镑片,多用于动物角类,如羚羊角、水牛角;多用于木质类药材,如檀香、松节、苏木;锉,有的药材习惯用粉末,如羚羊角、水牛角;劈,多用于木质类及动物骨骼类药材,如降香、松节。
5.D
注解:一般药物以不超过80℃为宜。含芳香挥发性成分的药物以不超过50℃为宜。
6.D
注解:水处理的目的在于洁净药物,调整或缓和药性,降低毒性;软化药材,便于切制饮片。水处理方法与药物的性质密切相关,常见的如淋法,多适用于气味芳香质地疏松的全草类、叶类、果皮类和有效成分易随水流失的药材,如薄荷、荆芥、佩兰、批把叶、陈皮、甘草等。淘洗法多适用于质地松软、水分易渗入及有效成分易溶于水的药材,如五加皮、白鲜皮、南沙参、防风、龙胆等。泡法多适用于质地坚硬,水分较难渗入的药材,如天花粉、木香、乌药、三棱等。漂法多适用于毒性药材、用盐腌制过的药物及具腥臭异常气味的药材,如天南星、昆布、紫河车、人中白等。润法多适用于质地坚硬、短时间外部水分不易渗透组织内部,达到内外湿度一致,利于切制的药物,如三棱、槟榔、郁金等。
7.D
注解:段的长度为10-15mm,长段称节,短段称咀,适宜全草类和形态细长,内含成分易于煎出的药材。如薄荷、荆芥、益母草、木贼、麻黄、党参等。
8.B
9.A
10.C
11.D
12.B
13.E
14.E
注解:去心:一是除去非药用部位,如牡丹皮、地骨皮、巴戟天、五加皮的木质心不入药用,在产地趁鲜将心除去。二是分离药用部位,如莲子的心(胚芽)清心热,而莲子肉能补脾涩精,故须分别入药。
15.E
注解:本题为99考题
 
B型题
1.B  2.D  3.E  4.A
5.A  6.B  7.B  8.B
9.D  10.A  11.C  12.B
13.E  14.D  15.A  16.C 
17.C  18.B  19.A  20.D
X型题
1、ABCD
2、ABCD
3、ABC
注解:本题为1999考题
4、ABC
注解:净选加工的目的:分开药用部位使不同部位各自更好地发挥疗效,如麻黄去根,莲子去心,扁豆、草果去皮;进行分档,便于水处理及加热过程中分别处理,使其均匀一致,如半夏、白术、川乌等;除去非药用部位,使调配时剂量准确或减少副作用,如去粗皮、去心、去芦等;除去泥沙杂质及虫蛀霉变品,达到洁净卫生。

上一页123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