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炮制学习题及答案(二)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2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

  1.目标管理人才管理工艺管理贡量管理设备管理;2.顺流式逆流式;3.细菌藻类病毒原生动物后生动物;4.地震多发区、洪涝区、石矿区、机场、电台名胜、文物区。

  二、选择题

  (一)A型题1.C; 2. A;3.E; 4.A

  (二)B型题5.ABCDE;6.ACDE;7.CD

  三、改错题

  1.X应改为:中药饮片厂不宜建在石2.√;3.√;4.√;5.X应改为:水分标准是饮片质量标;6.X应改为:在污水净化过程中,若污水溶解性有机物质多,则初期去除率就小,若污水中呈悬浮的有机物和胶体的有机物多,则初期去除率大。7.√。

  四、简答题

  1.饮片车间设计应符合厂房建筑、生产工艺、设备的安装与检修、安全技术等方法。

  2.(1)自然条件好;(2)有发展的余地;(3)便于合理安排;(4)条件便利:交通、通讯便利,有良好的水、电供给。

  应避开区域:①地震多发区;②洪涝区;③石矿区;④机场、电台;⑤名胜、文物区。

  3.生物膜法的净化机理依赖于生物膜与污水的接触,污水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在充氧的情况下逐渐生长为成熟的生物膜,污水中绝大部分有机物是在生物膜表层中的好气性生物膜内降解,使附着水层得到净化,流动水层与附着水层相接触,在传质作用下,流动水层中的有机物传递到附着水层再被净化,从而使废水在流动过程中得到净化。好气微生物的代谢物,如水、二氧化碳等又通过附着水层传递给流动水层,再排出构型物外,以完成生物降解的物质(能量)交换过程。

  五、论述题

  1.答:饮片工业的改革可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

  (1)制定中药饮片质量标准

  饮片的质量标准可从下面几方面进行研究:①净度标准;②水分标准;③色泽气味标准;④片型及破碎度标准;⑤有效成分含量及有毒成分限量标准;⑥重金属含量;⑦农药残留量测定;⑧微生物检测;⑨毒性及刺激标准;⑩指纹图谱相似度测定。

  配发统一的标准中药饮片样品、标准生药标本,配发标准饮片彩色图谱、标准色谱,供中药饮片生产及鉴定作对照。饮片厂建立质量检查监督制度。

  同时,饮片工业的生产应与炮制研究紧密结合,使炮制的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促进饮片工业的发展。

  (2)片型和包装的规范化

  目前饮片片型大小相差太大,机械分装不易准确,不利于配方,应改进切制机械,使成为大小均匀的饮片或颗粒,便于电脑配方。

  饮片按剂量包装,分大、中、小三种规格。大规格在10kg至50kg之间。中规格在1kg至10kg之间;小规格在1g至数克之间。

  (3)饮片工业的机械化和现代化

  按照GMP的要求,研制开发适应各种饮片加工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并实行净制、切制到炮制、包装的连续化操作。

  2.答:技术力量的设计就是对科学技术的计划使用、协调、控制的统筹规划。要大力开展生产技术的研究,解决各种技术生产难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开发新产品;建立和健全企业技术管理体系和网络;建立和健全技术档案工作;正确处理技术与人的关系,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能动作用。还要进行产品、工艺改造,合理利用资源,采取智力开发、全员培训等措施,充分调动技术力量,使企业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自答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