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物业管理师考试综合能力考点:社会群体与社区

来源:物业管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6    物业管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3.正式群体和非正式群体
  根据构成群体的原则和方式的不同将群体分为:
  (1)正式群体:指有一定的规章制度,有既定的目标,有固定的编制和群体规范、成员占据特定的地位并扮演一定角色的群体。
  (2)非正式群体:是以个人好恶、兴趣等为基础自发形成,无固定目标,无成员间的地位和角色关系的群体。
  非正式群体也有一定相互关系的结构和规范,但是往往没有明文规定,群体成员中会自觉涌现出首领,群体成员的行为受群体中自然形成的规范所调节。
  4.初级群体和次级群体
  根据群体分子间关系的亲密程度不同,可将群体分为:
  (1)初级群体:主要指家庭、邻里和儿童游戏群体,并强调这些群体在人的早期社会化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现实社会中,血缘群体与地缘群体是初级群体的两种重要类型。初级群体的存在范围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缩小。
  (2)次级群体:对于某些社会需求的满足只有通过社会组织来完成,这种社会组织就被称为次级群体。
  次级群体中成员间的正式关系较多,受明文规定的规章制度的限制,群体间的社会互动是以完成某种工作任务为前提的,群体成员间的情感联系淡薄。
  次级群体主要是指业缘群体。业缘群体:指因职业和工作联系而结成的群体。
  二、社区概述
  社区的含义及基本要素
  2.社区的基本要素
  社区作为一个社会实体,由以下一些基本要素构成:
  (1)有以一定的社会关系为基础组织起来共同生活的人口。
  (2)有人们赖以从事社会活动的、具有一定界限的地域条件。
  (3)有一整套相对完备的生活服务设施。
  (4)有共同的社会生活;这是社区的本质特征。
  (5)有自己特有的文化;社区文化是一个社区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内在要素。
  (6)有较完整的社区管理体系。
  3.社区的分类
  (1)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为:流动性社区、村舍式社区、农村社区、城市社区。
  (2)根据空间特征社区分为:居住社区(又称生态社区)和精神社区。
  (3)根据社区的结构和特点分为:农村社区、城市社区和集镇社区。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