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物业管理实务辅导之白蚁及卫生虫害防治

来源:物业管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6    物业管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白蚁防治
  • 第2页:其他虫害防治
      

      二、其他虫害防治
      卫生虫害防治就是消灭各种有害生物,尤其是病媒生物,如老鼠、苍蝇、蟑螂、蚊子等,保证小区环境的清洁,保障业主及物业使用人的身体健康。
      (一)鼠害的防治
      鼠害防治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几种。
      1.防鼠
      防鼠的主要方法包括环境治理、断绝食源以及安装挡鼠栅、挡鼠板等设施进行隔防等。
      2.化学灭鼠
      化学灭鼠采用灭鼠毒饵灭鼠。在用毒饵灭鼠时须注意所选用的毒饵不得含有国家禁用的急性灭鼠剂,其主要有效成分含量应符合标准,选用的毒饵的适口性要好,不变质或发霉。投放毒饵时应遵循少量多堆、定时补充的办法。
      3.器械灭鼠
      器械灭鼠就是将鼠笼、鼠夹、粘鼠板等放置于鼠类经常活动的地方,放置食物诱饵引诱鼠,从而捕捉消灭。
      4.生物灭鼠
      生物灭鼠就是利用鼠类天敌、病原微生物、不育遗传等方法灭鼠。
      (二)灭蚊
      蚊子的防治方法有以下几种。
      1.环境治理
      环境治理就是通过清除积水、水池放养鱼类等环境治理方法防止蚊虫孳生。
      2.药杀
      药杀的主要方法有:在无法清除的积水(如下水道进水口等)投放浸药木塞或杀虫剂杀灭蚊幼虫;在鱼塘、菜地沟积水投放球型芽胞杆菌类等生物制剂灭蚊幼虫;采用超低容量喷雾或打烟炮等方法喷洒杀虫剂或点燃灭蚊片等方法来对付成蚊。
      (三)灭蝇
      蝇的防治方法有以下几种。
      1.环境治理
      环境治理的主要方法有:保持垃圾日产日清,不乱丢垃圾和果皮,不用粪肥、花生麸饼等洒于地表作植物肥料,消除苍蝇的孳生场所。
      2.诱杀
      诱杀就是利用苍蝇喜好的饵料将苍蝇引入蝇笼或具黏性的物体上,然后用热水烫杀。
      3.药杀
      药杀就是对可能孳生苍蝇的地方(垃圾堆放地等)和成蝇喷洒杀虫剂灭杀。
      (四)灭蟑
      蟑螂的防治方法有:
      (1)对建筑物各种孔缝进行堵眼、封缝,防止蟑螂人内。
      (2)严格控制食物及水源,及时清理生活垃圾,消除蟑螂食物。
      (3)彻底整顿室内卫生,清除残留卵夹,控制和减少高峰季节的蟑螂密度。
      (4)利用灭蟑药粉、药笔、杀虫涂料及毒饵粘捕等进行化学防治。
      (五)其他卫生虫害的防治
      其他卫生虫害包括蚤类、螨类、蚂蚁等。防治的主要方法是做好清洁保养工作,改善环境,控制宠物行动和卫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定时进行药物防治等。 
      【案例】某小区入夏以来蚊子突然增多,物业管理项目机构对小区的公共区域及小区周边进行了灭蚊消杀处理,但蚊害依然严重。通过进一步检查,物业管理项目机构发现该小区某栋15楼一空置房的阳台有大量积水,怀疑此区域为蚊子孳生源。物业管理项目机构立刻与该户业主取得联系,在业主的配合下清除堵塞阳台雨水口的塑料袋,排干阳台积水,加药杀灭水中蚊子幼虫,并再次对小区进行一次成蚊扑杀,几天后整个小区蚊子明显减少。
      【案例分析】积水是蚊子得以繁殖的基本条件,如果某区域内发现大量蚊子,那么一般其周围100m内必有积水。对于大面积的积水,若无法投药,则可适当养鱼,让水中的鱼将蚊子幼虫吞食;对于小面积的积水,一般通过排水或加药来杀灭幼蚊;对于工地上不流动的死水可通过加人少量机油等方法来减少蚊子的孳生。小区内蚊子孳生的地方多为水沟、地下车库集水坑、天面积水、业主家阳台或花槽积水、绿化带中的空罐头或空饭盒等。为了达到群防群治,物业管理项目机构除应定期清理积水,保证卫生及适当喷杀成蚊外,还应积极做好“四害”知识宣传,发动业主做好自家的清洁卫生,消除“四害”孳生场所。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