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统计师中级统计工作实务法规练习题1

来源:统计师    发布时间:2012-02-02    统计师视频    评论

  导语:2012年统计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我考网网校编辑团队就统计师考试相关辅导习题资料为广大学员整理发布,以便于考试复习。

一、单选题:
1、 狭义的统计法指(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
C.《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细则
D.《全国经济普查条例》
答案:A
解  析:狭义的统计法仅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2、 统计调查对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制度,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人员应当对其审核、签署的统计资料的(  )负责。
A.真实性
B.一致性
C.完整性
D.真实性和完整性
答案:D
3、 完善(  )的法律制度,是2009年修订《统计法》的重中之重。
A.统计人员职责
B.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C.行政问责制
D.减轻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
答案:B
解  析: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灵魂。

二、多选题:
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统计调查对象包括(  )
A.国家机关
B.其他组织
C.企业事业单位
D.个体工商户
E.个人
答案:A, B, C, D, E
5、 与其他法律规范相比,统计法具有(  )特点。
A.调整对象具有特殊性
B.调整对象具有普遍性
C.调整对象具有复杂性
D.规范内容具有专业性
E.规范内容具有公共性
答案:A, C, D 解  析:特殊性是针对统计部门在管理统计工作进行统计活动的过程中形成的社会关系为其调整对象。复杂性是指,统计法所设速描社会关系既有纵向的管理关系,也有横向的指导关系;既有统计机构内部的管理关系,也有统计机构对调查对象的管理关系,还有对民间调查的管理关系。
专业性是指统计法律制度中包含着大量关于统计工作的技术性规范。
6、 国家有计划地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推进统计信息(  )技术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的现代化
A.搜集
B.共享
C.处理
D.传输
E.存储
答案:A, B, C, D, E
7、 统计数据的(  )是整个统计工作的灵魂。
A.准确
B.完整
C.真实
D.迅速
E.及时
答案:A, B, C, E
8、 依照《统计法》第六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单位的负责人,(  )。
A.不得自行修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统计资料
B.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提供的统计资料,不得自行修改,但发现数据计算有错误的,应当提出,由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和有关人员核实订正
C.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提供的统计资料,不得自行修改,但发现来源有错误的,应当提出,由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和有关人员核实订正。
D.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
E.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人员打击报复
答案:A, D, E
解  析:第六条 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照本法规定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单位的负责人,不得自行修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人员打击报复。

三、判断题:
9、 统计法仅是调整统计部门在管理统计工作中与其他相关方面发生的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称。它是由国家制定的关于统计活动的行为准则(  )。
答案:错误 解  析:统计法是调整统计部门在管理统计工作、进行统计活动过程中与其他相关方面发生的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称。它是由国家制定的关于统计活动的行为准则。
10、 广义的统计法包含了所有规范统计活动的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
答案:正确
解  析:广义的统计法则包含了所有规范统计活动的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狭义的统计法仅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