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统计师中级统计工作实务法规练习题3

来源:统计师    发布时间:2012-02-02    统计师视频    评论

  导语:2012年统计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我考网网校编辑团队就统计师考试相关辅导习题资料为广大学员整理发布,以便于考试复习。

二、多选题: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分别于(  )修正。
A.1983年12月8日
B.1996年5月15日
C.2009年6月27日
D.1987年2月15日
E.1987年1月19日
答案:B, C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分别于(  )修正。
A.1987年1月
B.1996年5月
C.2009年6月
D.2005年12月
E.2000年6月
答案:D, E
12、 地方性统计法规不得与(  )相抵触。
A.统计法律
B.统计行政法规
C.统计行政规章
D.部门规章
E.规范性文件
答案:A, B
13、 下列属于统计行政法规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
B.《全国经济普查条例》
C.国家统计局公布实施的《统计执法检查规定》
D.国家统计局公布实施的《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
E.《全国农业普查条例》
答案:A, B, E
14、 统计法的基本原则有(  )。
A.保障统计工作统一性原则
B.统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原则
C.保障统计工作的独立性原则
D.统计资料保密原则
E.保障统计信息社会共享原则
答案:A, B, C, D, E
15、 保障统计工作统一性原则的主要内容有(  )。
A.在统计体制方面,国家应建立集中统一的统计管理体制
B.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应当是统一的
C.统计工作应当由政府综合统计机构来统一完成
D.统计资料应当依法统一管理和公布
E.统计执法检查权应统一由县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行使
答案:A, B, D
16、 “独立的统计机构”的主要标志是( )。
A.在人民政府的组织系统中,政府综合统计机构是单设的职能机构
B.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政府综合统计机构独立支配、使用和管理人财物
C.政府综合统计机构只对国务院负责
D.政府综合统计机构独立行使统计工作职权
E.政府综合统计机构独立履行统计工作职责,独立完成统计工作任务
答案:A, B, D, E
17、 依照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对发往基层单位的全面定期统计报表,必须严格控制。凡通过(  )能取得统计数据的,不得制发全面定期统计报表。
A.抽样调查
B.普查
C.重点调查
D.行政记录
E.统计分析方法
答案:A, C, D
18、 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在统计工作中知悉的(  ),应当予以保密。
A.国家秘密
B.企业信息
C.商业秘密
D.所有信息
E.个人信息
答案:A, C, E

三、判断题:
19、 《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都是统计行政规章。(  )。
答案:正确
20、 《全国经济普查条件》是经济普查方面的统计行政规章。(  )。
答案:错误
解  析:《全国经济普查条件》是经济普查方面的统计行政法规。
21、 国务院无权制定统计行政法规。(  )
答案:错误
解  析:国务院有权制定统计行政法规。
22、 根据法律规范效力的不同,我国现行的统计法律规范主要形式为统计法律、统计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  )
答案:错误
解  析:根据法律规范效力的不同,我国现行的统计法律规范主要形式为统计法律、统计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和统计规章。
23、 统计行政法规的法律效力低于法律,高于地方性法规和统计规章(  )。
答案:正确
24、 统计机构应当依法履行其职权,不能放弃职权,但在一定情况下可以转让其职权。(  )。
答案:错误
解  析:统计机构应当依法履行其职权,不能放弃职权,更不能超越和滥用职权。
25、 统计信息社会共享,是指统计调查者对所收集到的统计资料,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以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作用。(  )
答案:错误
解  析:统计信息社会共享,是指统计调查者对所收集到的统计资料,除依法保密的部分外,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以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作用。
26、 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漏,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  )
答案:正确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