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统计师中级统计工作实务法规练习题5

来源:统计师    发布时间:2012-02-02    统计师视频    评论

  导语:2012年统计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我考网网校编辑团队就统计师考试相关辅导习题资料为广大学员整理发布,以便于考试复习。

二、多选题:
7、 下列( )经费,由中央财政拨付,国家统计局统一管理。
A.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统计事业费
B.国家统计局及其派出的调查队的各项经费
C.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行政经费
D.国家事业编制的经费
E.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基本建设投资
答案:A, B, D

8、 下列有关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队说法正确的是(  )。
A.是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
B.在统计业务上由国家统计局垂直领导
C.以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为主
D.可接受地方政府委托进行统计调查
E.可接受有关部门的委托进行统计调查
答案:A, B, C, D, E

9、 统计机构是指从事(  )等活动的组织。
A.统计调查
B.统计信息咨询
C.统计协调管理
D.统计数据加工整理
E.统计分析预测
答案:A, B, C, D, E

10、 下列各项正确的有( )。
A.国家统计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
B.乡、镇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是本级政府的组成部门
C.部门统计机构是政府统计机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D.国有大中型企业统计机构是政府统计机构的一部分
E.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是本级政府的组成部门
答案:A, C, E

11、 下列有关广州市统计局表述正确的是(  )。
A.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广州市的统计工作
B.受广州市人民政府的领导
C.受广东省统计局的领导
D.业务上以广州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为主
E.业务上以广东省统计局的领导为主
答案:A, B, C, E

12、 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如实搜集、报送统计资料,不得( )。
A.伪造统计资料
B.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
C.篡改统计资料
D.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
E.有其他违反统计法规定的行为
答案:A, B, C, D, E

13、 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是指具有填报义务的统计调查对象在报送统计资料时,不得(  )。
A.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
B.提供不完整的统计资料
C.拒绝答复统计检查查询书
D.不如实答复统计检查查询书
E.转移、隐匿、篡改、毁弃或者拒绝提供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
答案:A, B, C, D, E

14、 统计法关于统计机构的设立有如下规定(  )。
A.国务院设立国家统计局
B.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独立的统计机构
C.各部门根据统计任务的需要设立统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统计人员
D.乡镇设立统计工作岗位
E.国家统计局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派出调查机构
答案:A, B, C, D, E

三、判断题:
15、 统计体制,又称统计管理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政府统计工作的体系和制度。(  )
答案:正确

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三条的规定,我国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建立由政府综合统计系统和部门统计系统组成的集中统一的政府统计系统。( )
答案:正确

17、 我国实行的高度集中、垂直领导型的统计管理体制。( )。
答案:错误

18、 部门统计系统的编制和干部由部门自行管理。(  )
答案:正确

19、 政府综合统计机构是指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独立设置的统计职能机构,包括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统计局和乡镇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的统计机构。( ) 答案:错误

20、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统计任务的需要设立统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统计人员,并指定统计负责人,依法组织、管理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统计工作,实施统计调查,在统计业务上受本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领导。(  )
答案:错误
解  析: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统计任务的需要设立统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统计人员,并指定统计负责人,依法组织、管理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统计工作,实施统计.

21、 统计人员进行统计调查时,有权就与统计有关的问题询问有关人员,要求其如实提供情况,资料并改正不真实、不准确的资料。( )
答案:正确

22、 统计法所称的统计人员,是指从事统计活动的专职工作人员,包括各级政府统计机构、部门统计机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
答案:错误
解  析:《统计法》所称的统计人员,是指从事统计活动的专职或兼职的工作人员,包括各级政府统计机构、部门统计机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中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

23、 统计人员在入户调查时必须出示工作证件,在其他统计调查中可以不出示工作证件。(  )
答案:错误
解  析:统计人员在入户调查时必须出示工作证件,在其他统计调查中必须出示工作证件。

24、 《统计法》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设置统计工作岗位,配备专职统计人员。(  )
答案:错误
解  析:乡镇人民政府设置统计岗位,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统计人员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