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统计师中级统计工作实务法规练习题7

来源:统计师    发布时间:2012-02-02    统计师视频    评论

  导语:2012年统计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我考网网校编辑团队就统计师考试相关辅导习题资料为广大学员整理发布,以便于考试复习。

二、判断题:
7、 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制度是针对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统计调查对象中承担统计调查任务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提出的专业资格要求。(  )
答案:错误
解  析: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制度是针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统计调查对象中承担经常性政府统计调查任务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提出的专业资格要求
8、 统计从业资格认定既可以依相对方的申请进行,也可以由统计行政机关主动为之。()
答案:错误
解  析:统计从业资格认定是以相对方的申请为前提和条件的,相对方不申请,行政机关不能主动授予其统计从业资格。
9、 统计从业资格证书应当加盖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印章。( )
答案:正确
10、 对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实行统计继续教育。(  )
答案:正确
11、 对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实行统计继续教育。(  )
答案:正确
12、 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即相当于具备了统计从业资格。(  )
答案:错误
解  析:两者虽然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完全是一回事。
13、 由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颁发的统计从业资格证书仅在本省范围内有效。(  )
答案:错误
解  析: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颁发的统计从业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14、 涉外调查机构,是指依法取得调查许可证的机构。(  )
答案:正确
15、 经批准的涉外社会调查项目,涉外调查机构不得擅自变更;需要变更的,涉外调查机构应当就变更部分向原批准机关提出申请。( √)
答案:正确

三、案例分析题:
16、 某省统计局在对某企业进行统计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为统计学类大学本科毕业生,但没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也未取得统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遂认定企业存在统计违法行为。
请回答:

(1)该企业违反了何种法律规范?( )
A.违反统计执法检查规定
B.违反统计从业资格认定规定
C.违反统计规章的规定
D.违反统计调查证管理办法

(2)该企业的统计人员至少应具备下列何种条件?( )
A.取得统计员以上统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B.取得统计从业资格,持有统计资格证书
C.具备会计与统计核算、统计实务专业大专,统计学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或学位)
D.取得会计从业资格,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3)该企业若改正自己的统计违法行为,可以怎么办( )
A.让具有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接任统计工作
B.让原人员改为兼职从事统计工作
C.立即选派具有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
D.让该统计人员通过考试取得统计从业资格,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

(4)该企业原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欲取得统计从业资格,必须要通过什么科目的考试?( )
A.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实务
B.统计法基础知识
C.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实务、统计法基础知识
D.统计学原理
答案:BC,AB,CD,B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