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统计师中级统计工作实务法规练习题11

来源:统计师    发布时间:2012-02-02    统计师视频    评论

  导语:2012年统计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我考网网校编辑团队就统计师考试相关辅导习题资料为广大学员整理发布,以便于考试复习。

一、单选题:
1、 实施统计执法检查的主体是(  )。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局法规检查机构
B、各级纪检监察部门
C、国家统计局及其派出的调查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D、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法制工作机构
标准答案:C
解  析:统计执法检查机构是指国家统计局及其派出的调查队、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专门办理统计执法检查事项的内设机构。
2、 下列关于统计执法检查表述错误的是(  )。
A、是一种行政执法活动
B、是由国家依法授权的机关进行的
C、具有严肃性、权威性
D、被检查对象可以拒绝
标准答案:D
解  析:统计执法检查有四个特征分别是:①1.统计执法检查是国家依法授权的机关进行的;②.统计执法检查是一种行政执法活动,具有严肃性、权威性和国家强制性;③.统计执法检查是按照一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进行的;④.统计执法检查具有主动性。3、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在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中发生的统计违法案件,由( )负责查处。
A、湖北省统计局
B、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
C、国家统计局
D、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
标准答案:B
解  析:《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第二十八条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机关作了明确规定,根据该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管辖发生在本行政区域内的统计违法案件。其中,在国家统计局派出的各级调查队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中发生的统计违法案件,由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队管辖。由此可知,湖北调查总队是国家统计局派出的,其统计违法案件由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负责查处。
4、 查处统计违法案件的程序是(  )。
A、立案、调查、处理、结案
B、立案、调查、审理、结案
C、立案、调查、处罚、结案
D、立案、调查、处罚、决定
标准答案:A
解  析:
5、 行政机关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应当告知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A、同时
B、之前
C、之前或同时
D、之后
标准答案:B
解  析:案件审理完毕,在正式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以前,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统计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义务。
6、 依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统计部门对给予(  )处罚的案件应当依照当事人的申请组织听证。
A、警告
B、罚款
C、较大数额罚款
D、通报批评
标准答案:C
解  析:依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对给予较大数额罚款的统计行政处罚案件,统计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7、 给予较大数额罚款的统计行政处罚案件,应当事人要求,统计执法机关应当组织(  )。
A、听证
B、结案
C、销案
D、重新调查
标准答案:A
解  析:同上题
8、 统计执法检查中,被处罚单位在接到处罚通知后,如果既不在法定期限内申请复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又拒不执行的,由查处查卷依法( )。
A、强制执行
B、起诉
C、提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D、与相对人协商解决
标准答案:C
9、 统计行政处罚决定依法做出后,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 )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
A、15日
B、30日
C、60日
D、10日
标准答案:A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