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统计师中级统计工作实务法规练习题12

来源:统计师    发布时间:2012-02-02    统计师视频    评论

  导语:2012年统计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我考网网校编辑团队就统计师考试相关辅导习题资料为广大学员整理发布,以便于考试复习。

二、多选题:
10、 统计执法检查(  )。
A.是由国家依法授权的机关进行的
B.是一种行政执法活动
C.具有国家强制性
D.是按照一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进行的
E.具有主动性
标准答案:A, B, C, D, E
11、 属于统计执法检查机构的是(  )。
A.国家统计局
B.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
C.国家统计局派出的各级调查队
D.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E.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设立的专门办理统计执法检查事项的内设机构
标准答案:B, E
解  析:统计执法检查机构是指国家统计局及其派出的调查队、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专门办理统计执法检查事项的内设机构。按照《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的要求,国家统计局设立法制工作机构(政策法规司),负责统一组织、管理全国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12、 统计执法检查机构和统计执法检查员有权采取(  )的措施。
A.发出统计检查查询书,向检查对象查询有关事项
B.要求检查对象提供有关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
C.就与检查有关的事项询问有关人员
D.对与检查事项有关的情况和资料进行记录、录音、录像、照相和复制
E.进入检查对象的场所和统计数据处理信息系统进行检查、核对
标准答案:A, B, C, D, E
13、 下列有关统计执法检查职权划分表述正确的是(  )。
A.国家统计局组织管理全国统计工作的检查
B.重大统计违法行为由国家统计局负责查处
C.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计机构依法查处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但是不包括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机构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活动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
D.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机构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活动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既可以由组织实施该项统计调查的调查机构负责查处,也可以由统计违法行为发生地的统计机构负责查处
E.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机构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活动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应由组织实施该项统计调查的调查机构负责查处。
标准答案:A, B, C, E
14、 统计执法检查包括( )等内容。
A.是否存在侵犯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的行为
B.是否存在违反法定程序和统计制度修改统计数据的行为
C.是否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
D.统计人员是否具备统计从来资格
E.是否依法进行涉外调查( )。
标准答案:A, B, C, D, E
15、 统计执法检查对象包括( )。
A.统计调查对象
B.下级政府统计机构
C.政府有关部门
D.从事涉外调查的涉外调查机构
E.非涉外的民间调查机构
标准答案:A, B, C, D
16、 查处统计违法案件的基本要求是( )。
A.事实清楚
B.证据确凿
C.定性准确
D.处理恰当
E.程序合法
标准答案:A, B, C, D, E
17、 查办统计违法案件的程序包括( )。
A.立案
B.调查
C.处理
D.结案
E.归档
标准答案:A, B, C, D
18、 履行告知义务的内容应包括( )。
A.事先告知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
B.事先告知当事人享有陈述权、申辩权
C.事先告知当事人享有复议权
D.重大案件要事先告知当事人享有听证权
E.事先告知当事人享有诉讼权
标准答案:A, B, C, D, E
19、 依据《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统计行政机关在做出( )的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A.对法人或者其它组织二万元以上的罚款
B.对法人或者其它组织三万元以上的罚款
C.对公民二千元以上的罚款
D.对公民一千元以上的罚款
E.对国家机关二万元以上的罚款
标准答案:A, C 三、判断题:
20、 统计执法检查是指统计执法检查机关,依照法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活动的总称(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统计执法检查的是指统计执法检查机关依照法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贯彻执行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及对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等各种活动的总称。
21、 在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队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由组织实施该项统计调查的调查队负责查处。(  )
标准答案:正确
22、 统计执法检查,不仅要对已经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还要主动做好防患于未然的工作,积极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预防、减少各种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  )
标准答案:正确
23、 查处统计违法案件要做到实体合法,程序是否合法无关紧要。(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既要做到实体合法,还要做到程序合法。
24、 统计行政机关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或同时,应当对统计管理相对人履行告知义务。(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统计行政机关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对统计管理相对人履行告知义务。
25、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所给予的行政处罚,享有陈述权、申辩权。当事人不得因申辩而加重处罚。( )
标准答案:正确
26、 如果统计行政机关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 ,没有向当事人履行告知义务,或者拒绝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则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但是,当事人放弃陈述或者申辩权利的除外。(  )
标准答案:正确
27、 当事人对统计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停止执行。(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28、 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现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10日内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当事人不在现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七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