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统计师中级统计工作实务法规练习题15

来源:统计师    发布时间:2012-02-02    统计师视频    评论

  导语:2012年统计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我考网网校编辑团队就统计师考试相关辅导习题资料为广大学员整理发布,以便于考试复习。

三、判断题:
23、 公开原则,是指做出统计行政处罚的规定要公开,要让全体人民周知,它是合法原则、公正原则的外在表现形式。但是,统计行政处罚的过程不可以公开。(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公开原则,是指做出统计行政处罚的规定要公开,要让全体人民周知,它是合法原则、公正原则的外在表现形式。统计行政处罚的全过程也应当是公开的、开放的。
24、 统计行政机关在实施统计行政处罚时,只要实体合法,统计行政处罚就是有效的。(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统计行政处罚法定原则,不仅要求实体合法,也要求程序合法。
25、 给予什么统计行政处罚,要以统计法为准绳,与统计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不得滥罚。(  )
标准答案:正确
26、 对违法所得的没收,本质上是一种追缴,是违法行为人因实施违法行为所付出的代价。(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对违法所得的没收,本质上是一种追缴,而不是违法行为人因实施违法行为所付出的代价。
27、 2009年5月1日起施行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方面的部门规章。( )
标准答案:正确
28、 地方、部门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领导人员,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严重失实的统计数据,应当发现而未发现或者发现后不予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给予撤销或者开除处分。(  )
标准答案:正确
29、 行政处分的适用对象只能是国家机关人员,不适用于企业事业组织和社会团体中的工作人员。(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一是行政机关公务员;二是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经批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三是行政机关依法委托的组织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四是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由行政机关任命的人员。
30、 通报与警告在性质、目的上没有区别,故同属于统计行政处罚的种类。(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通报属于行政法律处分措施,警告属于统计行政处罚。
31、 行使取消荣誉称号、追缴物质奖励和撤销晋升职务这种权力的主体,只能是各级统计行政机关。(  )
标准答案:错误
解  析:行使取消荣誉称号、追缴物质利益和撤销晋升职务这种权力的主体,并不是各级统计行政机关,而是做出授予荣誉称号、给予物质利益和予以晋升职务的机关或者其上级机关、监察机关。
32、 通报、取消荣誉称号、追缴物质奖励和撤销晋升的职务属于其他行政法律责任措施。(  )
标准答案:正确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