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统计师初级统计学和基础知识练习4

来源:统计师    发布时间:2012-02-02    统计师视频    评论

  导语:2012年统计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我考网网校编辑团队就统计师考试相关辅导习题资料为广大学员整理发布,以便于考试复习。

 



8.统计行政处罚作为一种具体的统计行政行为,其特点是(  )。
A.实施统计行政处罚的主体是特定的国家统计行政机关
B.统计行政处罚属于行政处分的范畴
C.被处罚的行为是违反统计行政法律规范的行为
D.统计行政处罚属于行政制裁范畴,只适用于统计行政违法
E.被处罚的行为是一种统计行政违法行为,部分行为构成犯罪
【答案】ACD
【解析】B项,统计行政法律责任主要包括统计行政处罚、行政处分两种形式。统计行政处罚,是指各级统计行政机关依法对违反统计法律规范的行为给予的处罚。它是统计法律责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处分,是行政机关对本机关违法的工作人员,或行政监察机关对行政系统的机关内部的工作人员施行的制裁措施。统计行政处罚并不属于行政处分的范畴。E项,被处罚的行为只是一般统计行政违法行为。也就是说这些行为都是未构成犯罪的行为。
9.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反映情况,提供相关证明和资料,不得拒绝、阻碍检查,不得转移、隐匿、篡改、毁弃(  )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
A.原始记录
B.凭证
C.统计台账
D.统计调查表
E.会计资料
【答案】ABCDE
10.统计行政处罚与行政处分是两种不同的行政行为,在统计法律责任形式中也是两种不同的法律责任。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  )。
A.主体不同
B.对象不同
C.属性不同
D.针对的统计违法行为不同
E.行政处罚的范围要比行政处分广
【答案】ABCD
11.根据《统计法》和《行政处罚法》的规定,统计行政处罚的原则主要有(  )。
A.统计行政处罚法定原则
B.公正的原则
C.公开的原则
D.公平的原则
E.“过罚相当”的原则
【答案】ABCE
【解析】统计行政处罚的原则主要有:统计行政处罚法定原则,公正、公开的原则,统计行政处罚与统计违法行为相适应的原则,即“过罚相当”的原则。
12.《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所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是指(  )。
A.国家机关
B.国家统计局
C.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机构
D.监督检查机关
E.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答案】BCE
13.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有(  )。
A.拘役
B.罚款
C.责令改正
D.暂扣或者吊销执照
E.行政拘留
【答案】BDE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八条规定的行政处罚的种类共有7种:①警告;②罚款;③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④责令停产停业;⑤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⑥行政拘留;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A项属于刑事处罚。
1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或者有关部门在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活动中有下列(  )行为之一的,由本级人民政府、上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或者本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予以通报;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依法给予处分。
A.未经批准擅自组织实施统计调查的’
B.未经批准擅自变更统计调查制度内容的
C.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
D.要求统计调查对象或者其他机构、人员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的
E.未按照统计调查制度的规定报送有关资料
【答案】ABCDE
15.统计法律责任的种类主要有(  )。
A.行政处分
B.行政处罚
C.通报批评
D.刑事责任
E.民事责任
【答案】ABDE
【解析】根据统计法律、法规的规定,统计法律责任一般可以分为行政法律责任、民事法律责任和刑事法律责任三种。统计行政法律责任主要包括统计行政处罚、行政处分两种形式。
16.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措施中,属于行政处分的有(  )。
A.警告
B.罚款
C.降级
D.撤职
E.开除
【答案】ACDE
【解析】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条例》的规定,行政处分分为八种: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降职、撤职、留用察看和开除。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规定,由行政监察机关行使的行政处分分为六种: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