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统计师初级统计学和基础知识练习12

来源:统计师    发布时间:2012-02-02    统计师视频    评论

  导语:2012年统计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我考网网校编辑团队就统计师考试相关辅导习题资料为广大学员整理发布,以便于考试复习。

二、多项选择题(以下每小题至少有两项正确答案,请将正确选项的代表字母填写在题干后面的括号内)

1.统计行政复议参加人,包括(  )。
A.申请人
B.被申请人
C.复议第三人
D.复议法定理人
E.被告
【答案】ABCD
【解析】统计行政复议参加人,是指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参加统计行政复议活动的当事人,包括申请人、被申请人、复议第三人、复议法定代理人。复议参加人主要是申请人和被申请人。
2.每个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都应按照严格的程序进行查处,做到(  )使查处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A.合情合理
B.手续完备
C.处理恰当
D.证据确凿
E.事实清楚
【答案】BCDE
【解析】每个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应做到:①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所适用的法律、法规正确(即准确地适用法律依据);③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符合法定程序,无超越、滥用职权的情况。这三方面的内容是统计行政复议审查的内容。
3.统计检查机构和统计检查员的主要职责有(  )。
A.认真核查统计数据的客观性与事实性
B.宣传贯彻《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和其他统计法规
C.完成上级统计机构下达的统计检查和案件查处任务
D.对符合《统计法实施细则》规定的人员或者集体,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
E.对违反统计法规的人员或单位,依法进行处罚或者向有关单位、部门提出处罚意见;
构成犯罪的,依法提请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答案】BCDE
【解析】根据有关规定,统计检查机构和统计检查员具有以下职权:①宣传贯彻《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和其他统计法规、规章。②检查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违反统计法规的行为。③对违反统计法规的人员或单位,依法进行处罚或者向有关单位、部门提出处罚意见;构成犯罪的,依法提请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④对符合《统计法实施细则》规定的人员或者集体,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⑤完成上级统计机构下达的统计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任务。
4.统计行政机关在统计行政管理和统计执法活动中,对当事人处以(  )等统计行政处罚行为,属于统计行政复议的范围。
A.警告
B.停产停业
C.通报批评
D.罚款
E.没收违法所得
【答案】ACDE
5.我国现有的统计检查员有(  )。
A.专职统计检查员
B.科研统计员
C.统计检查特派员
D.兼职统计检查员
E.统计特派员
【答案】ACD
【解析】统计检查员,是指由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依法任命或批准的从事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人员。我国现有的统计检查员有以下三类:①专职统计检查员。是指专门从事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人员;②兼职统计检查员。是指在从事统计工作的同时,兼搞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人员;③统计检查特派员。是指地区、行署以上统计处(局)向下一级统计局委派的、代表委派机关行使统计检查权,并执行委派机关交办的各项任务的统计检查人员。
6.统计行政应诉步骤是(  )。
A.确定应诉人
B.审查本行政机关是否是“合格的被告”
C.向人民法院提交答辩状
D.准时到庭,正确行使诉权
E.积极主动协助法庭调查,有理有节陈述意见,积极辩论,据理力争
【答案】ABCDE
【解析】统计行政应诉步骤如下:①确定应诉人;②审查本行政机关是否是“合格的被告”;③向人民法院提交答辩状;④准时到庭,正确行使诉权;⑤积极主动协助法庭调
查,有理有节陈述意见;⑥积极辩论,据理力争;⑦对法庭判决作出及时反应。
7.统计管理相对人可以对(  )的决定提起统计行政诉讼。
A.刑事处分
B.通报批评
C.没收违法所得
D.警告
E.罚款
【答案】CDE
8.某市统计局对该地一家化工工厂的统计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决定,该工厂不服,申请复议时,应由(  )负责管辖。
A.该市统计局
B.该市人民政府
C.该市乡镇企业局
D.国家统计局
E.省统计局
【答案】BE
【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复议的案件,申请人可以选择由本级人民政府或上一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管辖。某市统计局对该化工工厂的统计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决定,该不服,申请复议时,应由该市人民政府或省统计局负责管辖。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