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统计师初级统计学和基础知识练习13

来源:统计师    发布时间:2012-02-02    统计师视频    评论

  导语:2012年统计师考试时间为10月14日,我考网网校编辑团队就统计师考试相关辅导习题资料为广大学员整理发布,以便于考试复习。

9.审理统计行政复议案件的程序是(  )。
A.申请
B.受理
C.审查
D.决定
E.执行
【答案】ABCDE
【解析】统计行政复议的程序,是通过统计行政复议解决统计行政争议的过程中所遵循的方式和步骤。它包括以下五个环节:统计行政复议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和执行。
10.追究统计法律责任时,如果当事人对行政处罚不服,可以(  )。
A.向所在地人民政府申请复议
B.向纪检机关申请复议
C.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D.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向监察院提起行政诉讼
E.先向作出处罚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答案】CE
【解析】当事人如果对上述这类统计行政处罚不服,可以依法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统计行政诉讼,也可以先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或对复议决定仍然不服的,再向人民法院提起统计行政诉讼。
11.在调查统计违法案件的过程中,必须取得与该案件有关的证据,主要包括(  )。
A.当事人陈述
B.证人证言书证物证
C.视听资料
D.调查报告
E.鉴定结论和勘验笔录
【答案】ABCE
【解析】用以证明案件真实情况的一切材料,都可以作为认定案情的依据。包括书证、物证、视听资料、证人证言,当事人陈述、鉴定结论、勘验笔录等。调查人员应全面、客观、公正地收集与本案有关的证据,对于能够证实被调查人有违法行为或者无违法行为,以及违法行为情节轻重的各种证据都应收集。
12.下列统计行政复议主要特征包括(  )。
A.统计行政复议是具有统计行政管理职权的统计行政机关的活动
B.统计行政复议是统计行机关解决统计行政争议的活动
C.统计管理相对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复议申请是统计行政复议产生前提
D.统计行政复议必须按照法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
E.统计行政复议是为了保护行政机关的合法权益
【答案】ABCD
13.统计行政复议机构和专职统计行政复议人员的职责是(  )。
A.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取证,查阅文件和资料
B.审查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与适当,拟订复议决定
C.处理或者转送对《行政复议法》第七条所列有关规定的审查申请
D.对行政机关违反《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为依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提出建议
E.办理因不服行政复议决定提起行政诉讼的应诉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答案】ABCDE
14.统计执法检查的特征是(  )。
A.统计执法检查具有主动性
B.统计执法检查属于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C.统计执法检查由具有法定监督权的主体依照法律规定进行监督检查
D.统计执法检查属于统计业务检查
E.统计执法检查的主体是国家授权的统计行政执行机关,即国家统计局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
【答案】ABCE
【解析】统计执法检查是指统计行政机关,依照法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及对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等各种活动的总称。统计执法检查具有四个基本特征:①统计执法检查是由国家依法授权的机关进行的;②统计执法检查是一种行政执法活动,具有严肃性、权威性和国家强制性;③统计执法检查是按照一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进行的;④统计执法检查具有主动性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