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属中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东悦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至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来源:审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1    审计师视频    评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10年对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集团)下属中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国际控股)和东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悦公司)及其下属单位2007至200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钢国际控股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000万港元,拥有7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冶金原料产品进出口贸易、金融投资等业务。据中钢国际控股的合并会计报表反映,截至2009年底,中钢国际控股资产总额66.15亿元,负债总额49.76亿元,所有者权益16.39亿元。2007至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69.39亿元、231.22亿元和245.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13亿元、5.20亿元和0.61亿元。

  东悦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3港元,主要从事废钢、氧化铁皮进口业务。据东悦公司会计报表反映,截至2009年底,东悦公司资产总额为5837万元,负债总额为1013万元,所有者权益4824万元。2007年至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7300万元、4252万元和1546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69万元、294万元和1439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钢国际控股及所属7家企业和东悦公司,涉及资产量60.35亿元,占中钢国际控股资产总额的91.23%。审计结果表明,2007年以来,中钢国际控股和东悦公司逐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厘清内部业务分工,推动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的应用,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07年至2009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够规范和严格的问题。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钢国际控股和东悦公司予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3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查处。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7年6月,中钢国际控股以支付中介费名义,从东悦公司套取资金94万元用于发放奖金。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钢国际控股已收回发放的奖金73.46万元,中钢集团对1名责任人员作出免职处理。

  2.2006年9月至2010年6月,中钢国际控股所属中钢国际广场(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公司)虚列支出转移资金17.68万元,形成账外资金。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天津公司已将资金结余5.78万元存入公司基本账户,并调整了有关账目。

  3.2007年11月,中钢国际控股所属天津公司利用假发票报账8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天津公司已取得了有效发票,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发票报销的管理,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4. 中钢集团所属公司虚增销售收入19.82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钢集团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

  5.中钢国际控股以佣金形式调节关联公司利润2.17亿元,代专业公司支付采购尾款594.4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钢集团相关部门已制订有关管理办法,以进一步加强佣金管理。

  (二)投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至2010年6月,中钢集团投资的中钢天津响螺湾项目尚未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天津公司的设立尚未经商务部核准,中钢集团也未将该项目作为非主业性质房地产投资项目向国资委报告。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钢集团已将中钢天津响螺湾项目向国资委进行了补报,将项目公司的设立事宜和该项目情况报商务部,天津公司致函天津发展改革委,请其协助将该项目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2.中钢天津响螺湾项目在对17个分项目的邀请招标中,有6个分项目的邀请招标单位仅为2家,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钢集团相关部门要求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国家规定,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管理。

  3.中钢国际控股进行的3个境外投资项目,未严格执行国家境外投资活动报告制度。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钢集团已将上述3个境外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报国资委备案,相关企业也认真学习了相关规定,完善内部管理流程,确保今后严格遵守国家境外投资报告制度。

  4.中钢国际控股下属谨信投资有限公司开展期货交易未严格遵守套期保值原则,通过境外非法期货经纪商从事境外期货交易,导致184.68万元难以收回。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企业已更换期货交易委托单位,并加强期货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持续跟踪非法期货经纪商清盘情况,尽可能追回资金。

  5.中钢国际控股所属胜融兴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融公司)未按中钢集团相关规定控制股票投资风险,截至2010年6月,该公司持有单只股票账面浮亏5247万元。此外,胜融公司在负责归集管理中钢集团海外机构资金过程中存在大额提取现金用于支付个人佣金,部分资金转入中钢集团其他单位工作人员个人账户用于单位日常开支,中钢集团所属公司利润624.9万美元长期在胜融公司挂账等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钢国际控股要求相关企业严格执行中钢集团《金融产品投资操作流程及管理办法》,加强对投资业务运行状况的跟踪和实施监控,严控投资风险;下发了《关于加强海外机构在胜融内部往来账户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内部往来账户的资金管理,胜融公司也将挂账的624.9万美元交回中钢集团所属公司入账。

  (三)经营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中钢国际控股销售钢材业务风险控制不力,形成损失233.9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钢国际控股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自营业务的风险控制,谨慎选择贸易对象,并严格按照《中钢国际控股公司经营风险管理办法》进行风险控制。

  2. 中钢集团被合作伙伴占用资金88.07亿元,截至2010年6月底未对风险状况进行系统评估,未形成有针对性的风险应对预案。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钢集团成立了专项指导小组,在全面分析风险的基础上形成了风险评估报告,提出了风险控制措施,逐步降低应收预付款规模;制定了《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

  3. 中钢国际控股佣金协议不规范, 协议未列明第三方的义务和违约责任。

  中钢集团相关部门已制订有关管理办法,并采取进一步加强佣金管理的相应措施。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