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市审计局四措并举助力“信息化推进工程”步伐

来源:审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1    审计师视频    评论

  淮北市审计局为深入贯彻实施“信息化推进工程”,着力采取四项举措,扎实有效推进信息化工程建设步伐,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和审计管理水平,为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持。

  一是制定淮北市审计信息化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确保信息化建设有序开展。该局及时制定了《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信息化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围绕“金审工程”和“数字淮北”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将“信息化推进工程”任务进行全面分解,分成三大类十四小项,每一项都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完成时间,以构建审计信息化保障机制,有力地促进信息化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二是加强审计信息化理论研究,推广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果。一方面是将信息化文章14篇、AO实例11个、计算机方法11个、非财务数据10个、专家经验16篇撰写征集工作分配到市局及县、区审计局,另一方面是要求每一位获得中级证书的人员至少提交一篇计算机方法或AO应用实例。以加强信息化应用成果的总结交流,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AO与OA的深化应用,全面推进审计业务管理信息化。首先是强化审计项目电子化流程控制及管理。要求市局和县区审计机关实施的所有审计项目(涉密项目除外)均要在OA中立项、分解,审计作业过程各个环节及相关资料都必须在OA系统中编制、归集,并形成完整的电子数据包及时归档。其次是实行审计项目“双审核”制,即审计项目在复核审理的同时要进行电子化流程管理复核。审计组在现场实施阶段结束后,须对OA和AO系统应用情况进行自查,并填报《审计项目电子化流程管理复核单》,交局计算机中心复核,并报局总审计师审核。另外,每月对审计项目AO、OA系统应用情况进行公布,按照每一个审计项目进点时间、实施结束时间、报告时间、项目立项、项目分解、资料交互、打包归档时间、与被审计单位资料建立挂接关系等要素进行月度公示,确保审计作业过程各个环节及相关资料在AO和OA中进行交互,实现审计质量控制全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

  四是组织开展计算机中级资格自学,着力构建审计信息化人才支撑体系。为解决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资格培训班规模小,参训人员少的问题,该局以省审计厅开展计算机远程培训为契机,出台了《淮北市审计局关于开展计算机中级资格自学考试的通知》,《通知》规定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自学考试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每周三、五下午定为学习时间,该局为每位参训学员购买教材、配发培训课件、定期进行辅导,以充实和整合信息化人才队伍,提升计算机审计实战能力。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