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会长:审计师面对造假应坚决退出

来源:审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1    审计师视频    评论



  面对企业客户的财务造假行为,审计师该怎样做?“你必须举起双手,退出这笔审计。”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总会会长郭克刚(Mark Gold)说,“事实上,很多人都已经这么做了。”
 在美国市场的中国概念股遭受质疑的过程中,数家公司审计师的辞职和主动公布十分引人注目。但在郭克刚看来,这并非简单的中国问题:“想想当年的安然和安达信吧,欺诈在任何地方都存在。不过在安然事件之后,同样的问题已经不太可能在大公司身上发生了。”
 郭克刚表示,相比于中国证券市场,美、英等国的证券市场由于发展得更为庞大而完善,因而对欺诈带来的负面影响有较强的消化能力。尽管近期中国概念股成为话题,但欺诈的发生率实际上依然很低。“真正的问题在于被欺诈事件殃及的‘好公司’,他们要被迫过上一段苦日子。”
 对中国公司面临的挑战,郭克刚认为,中国的监管和公司会计、审计系统均与国际接轨,在制度上是健全的。目前的一个主要问题在于财务人才的短缺:“中国的商业社会正在快速发展中,而这些财务人才始终是商业社会的基石。”
 他认为,在避免欺诈行为方面,优秀尽职的审计师和良好的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同等重要。在审计师一方,关键是“要对企业和其行业有深入了解,并不懈地查证。”在公司一方,关键则是企业文化上对欺诈行为的警示和对人员的监管。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使公司治理更加透明都是赢得投资者信心的好办法。”郭克刚建议,最常用易行的手段是建立独立的审计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并赋予独立的职权。这样设置在大型公司中已经较为普遍,中小公司则参差不齐,而在出现财务欺诈的公司基本不存在。另一方面,他强调,在良好的公司治理制度中,公司的内控部门应当向相关的独立委员会报告,而不是向公司财务官报告。
 郭克刚认为,全球统一的国际会计准则(IFRS)也是预防财务欺诈的重要手段,这使财务报表等文件更加易于理解,并方便国际比较。他表示,中国在接受IFRS方面做得很出色。不过,让美国市场接受该准则仍有不小的困难.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