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审计结果应不止于简单事实

来源:审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1    审计师视频    评论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张晓松、周英峰)与往年不同的是,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7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报告中,除反映审计发现的种种问题外,还用了更多篇幅、更重笔墨揭示了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这无疑是对公众疑问的回应,成为2010年度审计报告的一大亮点。

  由于社会的广泛参与监督,审计结果自2003年披露以来,对发现和遏制违规行为、惩治和预防腐败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人们同时也发现,一年年披露、一次次整改,一些单位依然榜上有名、屡审屡犯。如何消除“顽症”,防患于未然,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不仅要审出问题,更要挖出“病根”。

  个别部门和单位转移挪用资金、私设“小金库”、乱收费、乱发福利,个别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侵占国有资产等,其中固然有主观上自律意识不强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制度上的不够完善和执行的不够严格,客观上为违法违规问题制造了空间和漏洞。遗憾的是,最后公布的审计情况,往往只有简单的审计数据和违规结果,很难显示背后的矛盾和问题。

  然而这次审计报告中,除了列举一系列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大案要案,审计部门还揭示了这些案件的共同特点。在此基础上,报告又进一步深入分析指出问题背后隐藏的制度性原因。这些总结和分析,不但是对社会关切的良好回应,更是为找到“病根”并最终解决问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要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功能,审计部门的工作就必须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面拓展。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把这些深层次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充分暴露在阳光下,才能有利于“因症施药”,有利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