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审计师考试法律知识点:税法(6)

来源:审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1    审计师视频    评论

  ★ 考点六 企业所得税(掌握)

  一、纳税人与征税对象

  (一)纳税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

  【解析1】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缴纳个人所得税,不是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

  【解析2】企业分为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划分标准为:注册地或实际管理机构所在地,二者之一。

纳税人判定标准征税对象
居民企业(1)依照中国法律、法规在中国境内成立的企业;(2)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
非居民企业(1)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法规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企业;(2)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

  【例题9-单】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企业是( )。

  A.在外国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

  B.在中国境内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

  C.在中国境内成立的个人独资企业

  D.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

  【答案】C

  【例题10-多】(200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包括( )

  A.国有企业

  B.集体所有制企业

  C.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D.合伙企业

  E.个人独资企业

  【答案】ABC

  (二)企业所得税的征税对象

  1.纳税人每一纳税年度的生产、经营所得;

  2.其他所得。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