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审计师考试《审计理论与实务》复习:举债筹资审计

来源:审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1    审计师视频    评论

  一、借款的审查

  举债筹资审计包括对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借款费用的审查。

  (一)短期借款的审查

  短期借款是指企业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偿还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各种借款。

  1.确定短期借款期末余额的真实性

  2.短期借款偿还真实性、及时性和合规性的审查。

  如果逾期偿还,需查明原因和责任。借款转期时,旧借款和新借款是否同时在账上反映,转期手续是否齐备。

  3.短期借款入账完整性的审查

  (1)审查各项借款的日期、利率、还款期限及其他条件,确定有无低计短期借款或将短期借款记入长期负债账户的问题。

  (2)向被审计单位开户银行或其他债权人函证,确定有无未登记的短期借款。

  (3)分析利息费用账户,了解利息支出、利率及利息支付期限等,验证利息支出是否合理。

  4.验证利息计算及账务处理的正确性

  根据短期借款的有关资料,验算应付利息费用,将计算结果与期初应付、预付及期末应付、预付核对,并查明相关的会计记录是否正确。

  (二)长期借款的审查

  1.编制长期借款及利息费用明细表

  2.函证长期借款

  如果长期借款期末余额较大,或有关业务内部控制存在薄弱环节时,应向贷款银行或其他有关债权人函证借款额、借款利率、已偿还金额及利息支付情况等。

  3.验证长期借款期末余额

  审阅账簿记录,验证长期借款期末余额与相关的原始凭证上所反映的金额是否一致。

  4.长期借款抵押、担保情况的审查

  5.未入账负债的审查

  (1)查阅企业管理部门的会议记录、文件资料等,了解企业决定筹集的全部债务资金的来源;

  (2)向被审计单位索取债务说明书,了解举债业务;

  (3)向债权人函证负债金额,确定负债记录的完整性;

  (4)分析利息费用账户,验证利息支出是否合理,确定实际支付利息与账面反映的应付利息是否一致,以查明有无支出来自未入账的长期负债利息;

  (5)询问取得资产的融资方式、复核货币资金的收入来源等。

  6.长期借款合同履行情况的审查

  7.长期借款分类和记账正确性的审查

  二、应付债券的审查

  三、长期应付款的审查

  四、借款费用的审查

  审查企业发生的借款费用,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是否予以资本化,计入相关资产(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存货等)价值;其他借款费用,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其发生额确认为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1.借款费用资本化的审查

  借款费用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开始资本化:资产支出已经发生,资产支出包括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以支付现金、转移非现金资产或者承担带息债务形式发生的支出;借款费用已经发生;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已经开始。在资本化期间内,每一会计期间的利息(包括折价或溢价的摊销)资本化金额,是否按照下列规定处理:

  (1)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借入专门借款的,应当以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减去将尚未动用的借款资金存入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或进行暂时性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后的金额确定。

  (2)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占用了一般借款的,企业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一般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资本化率应当根据一般借款加权平均利率计算确定。

  (3)借款存在折价或者溢价的,应当按照实际利率法确定每一会计期间应摊销的折价或者溢价金额,调整每期利息金额。

  (4)在资本化期间内,每一会计期间的利息资本化金额,不应当超过当期相关借款实际发生的利息金额。

  (5)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价值。

  (6)专门借款发生的辅助费用,在所购建或者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之前发生的,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其发生额予以资本化,计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价值;在所购建或者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之后发生的,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其发生额确认为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7)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购建或者生产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的,应当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在中断期间发生的借款费用应当确认为费用,计入当期损益,直至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重新开始。如果中断是所购建或者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必要的程序,借款费用的资本化应当继续进行。

  (8)购建或者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各部分分别完工,且每部分在其他部分继续建造过程中可供使用或者可对外销售,且为使该部分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实质上已经完成的,应当停止与该部分资产相关的借款费用的资本化。购建或者生产的资产的各部分分别完工,但必须等到整体完工后才可使用或者可对外销售的,应当在该资产整体完工时停止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2.财务费用的审查

  (1)财务费用确认正确性的审查。财务费用的确认首先应符合财务费用性质的规定,还应检查确认的时间是否符合权责发生制原则和划分资本性支出与收益性支出的原则。

  (2)财务费用发生额真实性的审查。审查其确为筹集生产经营资金的活动而发生,审查其数额确为抵减利息收入、汇兑收益等的净支出;审查其计算的正确性。

  (3)财务费用结转合规性的审查。按规定,财务费用应于期末全部转作当期损益,该账户期末应无余额。

  3.其他项目的审查

  4.审查企业在附注中披露借款费用的正确性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