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审计师考试《审计专业相关知识》复习:资产负债表

来源:审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1    审计师视频    评论

  一、资产负债表的结构

  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报表。

  二、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1.直接根据总账科目的余额填列

  2.根据相应总账科目及明细科目期末余额计算填列

  (1)“货币资金”项目

  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填列;

  (2)“其他应收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商誉”等项目根据相应总账科目期末余额,减去跌价(减值)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3)“存货”项目

  根据“在途物资”、“原材料”、“周转材料”、“自制半成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委托加工物资”、“生产成本”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减去“存货跌价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4)“固定资产”项目

  根据“固定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5)“投资性房地产”项目

  根据“投资性房地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6)“应收账款”、“预收账款”项目

  分别根据“应收账款”、“预收账款”明细科目借方余额之和、贷方余额之和填列,其中,“应收账款”项目还应扣除相应的坏账准备。

  (7)“应付账款”、“预付账款”项目

  分别根据“应付账款”、“预付账款”明细科目贷方余额之和、借方余额之和填列。

  (8)“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应收款”项目

  根据相应总账科目期末余额,减去减值准备余额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余额后的金额填列,其中,“长期应收款”项目还应减去“未实现融资收益”科目期末余额。

  (9)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在流动资产类下,单设项目反映。

  (10)“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项目

  根据相应总账科目期末余额,减去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后的金额填列,其中,“长期应付款”项目还应减去“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期末余额。

  (11)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在流动负债类下,单设项目反映。

  (12)“未分配利润”项目

  根据“本年利润”和“利润分配”科目的期末余额计算填列,如为未弥补亏损,应以“-”号列示。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