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审计师《审计专业相关知识》知识点:资本成本

来源:审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1    审计师视频    评论

  知识点三、资本成本

  一、资本成本概述

  (一)资本成本的含义

  资本成本是指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本而付出的代价,包括筹资费用和占用费用两部分。

  1.筹资费用是指企业在筹措资金过程中为获取资本而付出的代价,如证券发行费、向银行借款支付的手续费。筹资费用视为筹资数额的一项扣除。

  2.占用费用是指企业在资本使用过程中因占用资本而付出的代价,如股利和利息。

  (二)资本成本的作用

  资本成本是比较筹资方式、选择筹资方案、资本结构决策的依据。

  资本成本应得的必要报酬,也是对投资获得经济效益的最低要求。

  (三)资本成本的影响因素

  投资项目的风险因素、企业现有的资产状况、企业资本结构

  二、个别资本成本测算

长期借款
如果不考虑手续费等于税后利息率
长期债券
▲注意:筹资总额是发行价,不是面值
普通股1.折现模型
(1)固定股利政策:K=D/P0
(2)固定股利增长政策:

▲注意:P0不是发行价格,是净筹资额
2.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普通股资本成本=无风险报酬率+股票贝塔系数×(市场平均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即 Ks=Rf+β·(Rm-Rf
留存收益与计算普通股基本相同,只是不用考虑筹资费用

  三、综合资本成本——确定投资项目是否可行,内部报酬率下的基准收益率

  WACC=K1W1+KbWb+KeWe+KyWy

  确定资本比例的价值基础有账面价值、市场价值、目标价值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