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资产评估中租赁价格确定方法的探讨

来源:资产评估师    发布时间:2012-01-20    资产评估师视频    评论

这里讲的租赁资产,不是指融资租赁,而是指一般意义上的租赁行为。大额的重要国有资产的租赁行为也是国资部门关注的问题。以往这种行为涉及的面比较小,目前这种经济行为在上市公司与其母公司之间运作的情况越来越多,主要是为减少双方的关联交易额度。如何客观地评估租赁资产的租赁价格,关系到经济行为各方的切身利益,因此评估业内人士应引起对该类问题的重视。

本文所叙述的方法对不同资产类别具有共同性,为描述方便起见,我们首先探讨一下关于机器设备租赁价值的评估方法,然后推广到其他资产当中。

一、正式出版物上介绍的方法

对机器设备租赁权价值的评估,《资产评估常用数据与参数手册》(2000版)第八篇“资产评估典型案例剖析”当中结合案例介绍的两种方法,作为业务探讨引用如下:

某设备租赁公司租用一台起重设备,该设备的原值为34万元,预计尚可使用10年。该公司拟租用5年,设备预计残值为1.8万元,清理费用0.2万元,设银行利率为11.52%,需支付利息10.2万元。根据双方约定,租赁期内按季度支付租金,计算本项设备租赁权每次应付的租金额。

方法1――计算正常情况下的应付资金额,计算步骤如下:

计算设备的租赁费

租赁费=设备原值-预计残值+清理费用+银行利息+手续费+保险费

34-1.8+0.2+10.2+0.6+3.4=46.6(万元)

计算设备租赁期内应付租金额

租金额=[年折旧额+(银行利息+手续费+保险费)/设备使用年限]×租赁年限

[(34-1.8+0.2)/10+(10.2+0.6+3.4)/10]×5

23.3(万元)

计算每次应付租金

每次应付租金=租赁期内应付租金/租赁期内支付次数

23.3/(60/3)

1.165(万元)

方法2――加快租赁资产折旧的方法,仍然沿用上例。

租赁资产每年应提折旧额的计算

每年应计提折旧额={[设备原值-预计残值×(1+利息率)-10/(P/A,i,n)

5.7947(万元)

计算每年应负担的设备利息、手续费和保险费

上述费用=(银行利息+手续费+保险费)/设备使用年限

=(10.0+0.6+3.4)/10

1.42(万元)

计算每年应付租金及租赁期内应付租金

每年应付租金=年折旧额+年折旧费

5.7947+1.42

7.2147(万元)

计算每次应付租金

每次应付租金=每年应付租金/4

7.2147/4

1.8037(万元)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