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管理的新课题——无形资产管理

来源:资产评估师    发布时间:2012-01-20    资产评估师视频    评论

  无形资产作为以知识形态存在的重要经济资源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起着关键的作用,无形资产投资在的整个社会再生产的投资中的比重日益增大,无形资产损耗价值在商品价值中的比重日益增大,无形资产所创效益在整个经济效益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而且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无形资产是21世纪人类社会主要的生产力 要素 ,如何对其进行管理是21世纪的新课题。 
  一、无形资产管理的概
  无形资产管理就是对无形资产资源进行计划、组织、控制,使之发挥最佳效益。
  在21世纪经济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一个地区或一个单位所拥有的无形资产资源能否保值增值,能否依靠无形资产有长足发展,能否靠无形资产创造长经济效益,很大成分取决于有无较高质量的无形资产管理。目前无形资产的管理在我国企业多数还是空白,无形资产流失严重.无形资产的管理严重滞后于经济技术的发展。根据有关调查资料表明,目前市场竞争能力弱,综合素质低下的企业多数是因为无形资产管理混乱,对无形资产管理失控所制,
  无形资产管理是现代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传统的管理只注重有形资产的管理,而且多为静态管理。而现代化管理将以知识形态存在的无形资产作为中心,通过无形资产的管理带动的其他生产力要素的管理。
  无形资产管理在我国企业界、经济界、科技界、法律界,面临的新课题,在实践中需要不断地探索,逐步完善,进而建立起科学、系统的无形资产管理的体系。
  世界上先进的企业,既是无形资产资源丰富的企业,同时又是无形资产管理制度科学严密,无形资产管理水平高的企业。 
  无形资产管理包括经济、技术、法律、人力资源诸方面,涉及到内外综合的全面管理。一个单位无形资产管理水平体现了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素质。 
  无形资产管理应是相对独立而又与其他管理紧密相连的。无形资产管理与人、财、物诸项生产力要素紧密相关,涉及到经济、科技、法律。其中涉及到人力资源管理是无形资产管理的重点。在现代化的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要注重人的行为、人的动机的研究。建立起人的激励制度和人的约束制度,使无形资产资源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二 、无形资产管理的基本内容 
  无形资产管理内容丰富、涉及的领域广泛。 
  无形资产管理管理按管理层次分为:无形资产宏观管理与无形资产微观管理; 
  无形资产管理按无形资产各要素分为厂商名称管理、专利权管理、商标权管理、技术(经营)秘密管理 、域名管理; 
  无形资产管理按无形资产形成的阶段分类:开发设计阶段管理、申请权益阶段管理、权益维护管理、应用管理;
      无形资产管理按无形资产发挥作用分类:无形资产的内部管理与无形资产外部管理; 
  无形资产管理按区域划分国内管理与国际管理; 
  无论怎样进行无形资产管理,在无形资产管理活动中应该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无形资产管理机构的设置、职能。无形资产管理机构的设置、人员的配备也是无形资产管理的内容之一。     
  三 、无形资产管理的基本构架 
  实现无形资产管理应该由三个方面的内容组成:无形资产管理人员和机构,无形资产管理制度,无形资产管理工具。这三方面是缺一不可的。无形资产机构和专门的无形资产管理人员根据单位总的发展去制定和执行无形资产管理制度,对无形资产资源进行专门的管理,为了更有效的管理则要利用先进有效的管理工具——无形资产信息系统。 
  无形资产管理是无形资产经营的基础。只有严格的无形资产管理,才能保证无形资产经营的实现,才能有优良品质的无形资产。      
  21世纪是无形资产的世纪,每一个在21世纪生存发展的企业,必须重视无形资产管理,研究无形资产管理,通过高质量的无形资产管理创造出较高的无形资产效益。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