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土风投投资总额首超外资机构

来源:资产评估师    发布时间:2012-01-20    资产评估师视频    评论

  第12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6月4日在深圳开幕,论坛由民建中央、科技部、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手主办。作为业内规格最高的集会,本届论坛的热烈气氛反映出行业现状:去年诞生的创业板提供了风投业最重要的退出机制,本土机构迎来大发展,人民币基金首次在交易额上超越了外资,风险投资领域开始形成“中国特色”。

  创业板打通风投“任督二脉”

  去年风险投资论坛开幕时,深圳创业板呼之欲出。此前由于上市渠道狭窄,不少风险资本担心参与孵化企业后无法套现,使很多有前景的交易项目搁浅。

  创业板运行大半年,风投界果然盼到了大发展:据风险投资研究院统计,创业板前两批上市的36家企业中,有29家得到风投、私募基金的支持,共有50多家投资机构从中获益,创投资金平均增值13.49倍;另有18家受支持的企业则登陆国内其他板块。在外围经济一片惨淡愁云里,中国首次成为全球IPO最为活跃的国家。

  创业板落户深圳,对广东意义重大。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在论坛开幕式上透露:“去年广东省风险投资新募集的资本金81.24亿元,占全国总额的11.67%,企业吸引风险投资的规模为38.13亿元,占全国总额的12.31%。”这有力推动了广东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稳居全国第一。

  在开幕式上,论坛创办人、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发来贺信说:“随着创业板的开设,我国风险投资三步走的战略已经实现。”经过10多年的磨砺,中国风投“募资-投资-退出”的基本环节已健全,打通了“任督二脉”。

  本土风投投资总额首超外资机构

  随着创业板大门开启,本土风投机构也摆脱了多年来的边缘地位,首次呈现赶超外资之势,人民币也终于成为国内风投市场的支柱货币。

  中国风险投资业发展十多年来,外资机构一直是业内“老大哥”,即使在金融风暴肆虐的2008年,外资也主导了国内风投业65.82%的交易额。2009年,出于对退出渠道的忧虑,外资普遍放缓了投资计划;而国内市场则是另一番景象,IPO重新开闸、4万亿造成的流动效应和乐观预期,推动本土创投四处出击。

  据风险投资研究院统计,去年中国风投完成689个项目,投资金额316.64亿元;其中本土机构主导的投资总额为183.1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7.84%。这是本土风投首次超过外资机构,标志着行业格局的逆转。

  与此同时,中国风投逐渐形成自己的募资特色。

  首先是币种权重。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共有136只风投基金完成募集,其中116只为人民币基金,占总数80%以上;人民币基金总额达500多亿元,占总量的50%以上。人民币终于代替美元,成为风投孵化企业的主力币种。

  其次,国外的风投资金多来自保险、社会基金和商业银行,均属金融界;在中国则有越来越多业外资金进入风投业,去年全行业一半以上的资金来自非金融类企业,还有23%来自富有的个人。这也决定了小规模基金仍占国内主流,未来全行业洗牌的可能性加大。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