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治理:评估机构做优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

来源:资产评估师    发布时间:2012-01-20    资产评估师视频    评论

  “鉴于评估行业的特殊性,要求评估机构作为一个技术性行业,必须坚持独立、客观、公正,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真正做到‘人合’公司而非传统行业的‘资合’公司。”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季珉在谈到评估机构内部治理问题时开门见山地指出。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评估行业在经济建设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市场对评估机构执业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评估机构的内部治理恰是保证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介绍说,从2005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下称“中评协”))组织召开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5年内,评估机构均在拓展业务的基础上加大机构内部治理的力度,并且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

  市场需要高质量评估机构

  “目前,资产评估行业做大做强做优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它不仅意味着我们要将行业或评估机构的收益做大,同时,也意味着要从评估机构的内部治理入手,做‘内外兼修’的工作。”季珉表示。

  今年7月底,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推出《评估机构内部治理指引》时,明确表示,引导资产评估机构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就是鼓励资产评估行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要做优。

  据业界相关学者研究发现,目前我国资产评估机构中普遍存在内部治理不规范的现象,具体表现就是缺乏内部质量控制制度或虽有制度但未有效实施。

  对于资产评估行业而言,执业质量就是生命线。鉴于评估行业的这一特性,追求内部治理的完善是每一个评估机构在成长中必然面临的问题。

  “执业质量最优就是评估机构赢得客户的‘水之源’、‘木之本’。

  一旦评估机构将利益最大化,而不是将执业风险排在第一位,那么,这样的评估机构是不可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或者只能一直挣扎在生存的边缘。”季珉表示。

  杨志明指出,内部治理是一个庞杂的体系,囊括了评估机构的方方面面,而执业质量的高低不仅与评估技术相关,评估机构的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等内部治理因素也将对评估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外,他还进一步指出,资产评估行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既有行业本身所固有的风险,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市场体系、法律环境以及行业竞争等多方面的外部风险,评估机构都可以通过一定的内部治理手段有效避免这些风险。

  内部治理提升评估机构核心竞争力

  “在鼓励评估做优做强做大的过程中,中评协一直对评估机构在加强内部治理上有引导性的要求,这使得近几年评估机构在管理上的变化很大。而现在随着评估机构数量不断增多,评估机构间竞争逐渐激烈,加强内部治理已经成为评估机构的一种内在需求。”杨志明表示。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对独立、客观、公正评估机构的需求成为评估机构加强内部治理的外在推力。“资产评估机构内部治理机制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直接决定着评估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其内部治理机制的整体水平,甚至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形象和发展。”季珉指出。

  季珉进一步举例说,评估机构在内部治理上曾普遍存在股权结构不合理、一股独大的情况。评估机构与一般企业不同,是高度的知识密集型和智力密集型企业,是典型的“人合”组织,可以说,人才就是评估机构的第一生产要素和核心战略资源。

  业界人士曾指出,内部治理是评估机构的“奢侈品”,只有那些在众多评估机构中脱颖而出,不再挣扎在生存边缘的机构才能奢谈这一领域。然而,同样作为在这一行业潜心经营多年的资深专家,杨志明和季珉都一致认为,做好内部治理或许正是评估机构做优做强做大的一条有效却被大多数评估机构弃置的“捷径”。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