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分析(二)

来源:资产评估师    发布时间:2012-01-20    资产评估师视频    评论

  经济热点研究取得的新进展

  关于经济增长与发展研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对经济增长与发展的研究主要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题展开。2009年的研究更加注重不同发展因素的协调与平衡,将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平发展注入发展经济学新体系,取得的主要进展可以概括为处理好八个关系:一是经济发展与经济转型的关系。我国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这是低中等收入国家能否完成产业升级、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阶段,也是各种矛盾的多发期。不少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阶段由于发展战略失误或者受到外部冲击,经济发展长期低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是收入差距过大造成内需增长过缓、城镇化进程出现问题、资本项目不当开放造成金融风险和国家财富损失、一般制造业向高端产业和服务业升级过程中出现不可跨越的障碍等。这些问题目前在我国不同程度地存在,需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妥善加以解决。二是城乡关系。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城镇化可以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巨大的内需空间。这就需要更加注重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以此带动农业的工业化和农村的城镇化。三是重化工业与服务业的关系。我国仍处在重化工业发展阶段,需要大力发展重化工业,但这并不排斥服务业的发展,特别应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四是内需与外需的关系。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启示我们:大国的经济发展不能过于依赖外需。应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出口的同时,更加注重扩大内需。五是投资与消费的关系。我国工业化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投资仍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消费贡献率偏低,明显制约了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应在保持投资拉动的同时,更加注重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六是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力的关系。美、日、欧等发达国家人口加在一起也没有我国人口多,但它们已经消费了目前地球年产出资源总量的80%。我国要实现工业化,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大降低单位gdp的能源消耗,积极开发新能源和保护环境。七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凸显出来。随着我国经济走向复苏,需要在发挥好政府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八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组合关系。我国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和通胀预期的出现,需要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关于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研究。对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的研究,突破了以往侧重于公平与效率关系的理论框架,拓展到了收入分配与经济增长关系的新领域。有关研究主要以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为目标取向。一是对国民收入初次分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包括对我国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变动进行了实证描述;从我国税收负担的走势、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方式、工资增长机制、劳动制度变迁等多角度、多层面解释了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格局变动的原因;对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调整提出了建议。二是培育中等收入者群体。中等收入者群体是消费的主力军,但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偏小,制约了消费需求的扩大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因此,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成为增加居民消费的重要任务。三是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一方面可以在减轻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压力的情况下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另一方面可以拓展居民增收渠道,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关于居民消费研究。这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体现在:通过研究我国家庭收入与消费的关系来揭示增加消费的收入基础,为提高居民收入提供理论依据;通过研究收入分配对居民总消费需求的扩张效应来揭示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对增加消费的重要作用,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理论基础;通过分析造成消费率偏低的主要原因,为提高消费率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思路;通过设计我国消费率合理性评判标准,为提高消费率确定目标值;依据我国城乡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的变化特征,提出调整城乡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的政策措施;通过研究政府民生性支出与居民消费的关系,提出改善民生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